观于明镜,则瑕疵不滞于躯,听于直言,则过行不累乎身 ----记2019年第二党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来源:发布时间:2019-12-20 字体大小【大】【中】 【小】 分享至:

        2019年月12月18日下午,南海区信息技术学校第二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会议按照“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检视问题,坚持实事求是”的要求,“观于明镜,则瑕疵不滞于躯;听于直言,则过行不累乎身”,坚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锐利武器,保证高质量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
        会议由二支部支委委员王承军同志主持。学校党委书记、校长严少青同志列席会议。
        首先,第二支部书记何德勇同志做了2019年支部工作述职报告。何书记给予二支部工作充分肯定:支部能搞按照上级党组织要求,提高思想认识,工作有计划、有考核,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全体党员教师能够立足教育岗位多做贡献。在学校教学工作中,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教育事业。同时也严厉之处工作中的不足:比如极少部分党员会议纪律落实不到位;部分党员同志政治和业务理论学习不够深入系统;在密切联系一线教师工作方面亟待加强;工作方法、效率和目标有待改进与提高;工作中缺乏创新意识等。
图1 支部何德勇同志述职 
        在批评和自我批评环节中,全体党员都分别结合自身学习、思想状况、工作实际进行了个人对照发言,并认真开展相互批评。大家放下包袱、消除顾虑,自我批评直面问题、不遮不掩,相互批评出以公心、坦诚相待,达到了“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目的。
校党委书记严少青通知在列席会议后,做了重要发言,她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一针见血地指出:组织生活会能否高质量地开展,是否能直击体内毒素集中之要害,一定程度上取决于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用得怎么样。
图2 党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严少青通知指出:让组织生活会“活”起来,首先要敢于接受批评。开好党内组织生活会,当握紧“批评和自我批评”这把“尖刀利刃”,本着“初心”,担着“使命”,使组织生活会成为一种习惯、一种自觉、一种责任。批评是为了团结,使人谨慎。其次要勇于自我批评。“反听之谓聪,内视之谓明,自胜之谓强”。说的就是自我检视问题的意义所在。开展自我批评,唯有讲究实话实说,准确发现思想上、行动上的差距和突出的问题,才能做好自己的工作。再次就是要善于查摆问题。党员要本着一颗公心,批评和自我批评中问题查摆准了、剖析透了、检查深了,“问题清单”自然也就成为了一张“整改清单”。 
 
图3 党员进行民主评议
        共产党人是不惧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因为批评与自我批评既是让人清醒的一剂良药,也是一盏让人少走弯路的明灯。为此,全体党员干部理应用活批评与自我批评的锐利武器,亮出自己的缺点和问题据实改之,唯有不断增强肌体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才能永葆生机和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