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风破浪求索路 百年征程再出发

来源:发布时间:2021-07-07 字体大小【大】【中】 【小】 分享至:
 

记第一党支部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建党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万里河山唱党歌,九州华夏学党史。

76日下午,南海信息技术学校第一党支部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革命传统的重要论述的讲话,会议由第一支部书记何德勇同志主持。

 

1 党支部书记何德勇同志主持学习

学习会上,何德勇同志首先向大家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内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立足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回望光辉历史、擘画光明未来,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精心安排部署,周密组织实施,引导第一支部全体党员深刻领会和把握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

何书记分享了“四个伟大成就”,那就是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这“四个伟大成就”是对党百年光辉历程的精辟阐述和深刻经验总结。

期间全体党员学习了“伟大建党精神”。“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 这是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伟大建党精神并作出深刻阐释,并号召全党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在全党全社会激扬起继往开来、不懈奋斗的精神力量。伟大建党精神是我们每个中国共产党人的安身之魂、立命之本,要大力弘扬,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何书记强调,学习七一讲话,坚决做到“九个必须”。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必须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这“九个必须”是从我们党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的智慧和力量,揭示了过去我们党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深刻道理,从中我们也可以深刻体会到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强烈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 

何德勇同志以《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为教材,组织大家学习了其中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革命传统的重要论述章节,肖建兴、张勇、李秀金、潘宇、袁晓等同志分别诵读了书中的部分选段,各参会党员发表了学习心得体会。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党的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我们党伟大革命的实践结晶,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强大人格力量。作为教育工作者承担着培根铸魂的重要历史使命,需要以更高的政治自觉,努力发挥积极作用,以实际行动让红色基因在年轻的一代不断赓续传承。

 

 

图2 党员同志诵读书中选段

 

图3 参会党员发表学习心得体会

 

 

4 校党委书记严少青同志作总结发言

学习尾声,校党委书记严少青同志在会上传达了上级部门关于用好党史学习指定用书的通知精神并作了总结发言。严书记说,党员同志要学好、用好党史学习用书,支部要制定学习计划,要进行专题讨论,可以结合红色资源,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作为教育工作者,主动学习党史,是我们当仁不让的责任,我们要深刻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的历史,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不忘立德树人之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之使命,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和热爱牢记在心目中,内化到日常的教书育人中去,为我校建设广东省高水平中等职业学校而不懈努力奋斗。(张勇/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