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信息技术学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工作方案

来源:教研处发布时间:2017-03-01 字体大小【大】【中】 【小】 分享至:

根据国家教育部职成司《关于做好中等职业学校教学诊断与改进的通知》(教职成司函[2016]37号)、广东省教育厅颁布的《广东省中等职业学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实施方案》(粤教职函[2016]75号)和佛山市教育局颁布的《佛山市中等职业学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实施方案(2016-2020)》(佛教职〔2016〕25号)等文件的精神。广东省教育厅和佛山市教育局两级主管部门已启动中职学校内部质量保证和监控体系的诊断与改进工作。

经学校校级会议研究,决定正式启动学校教学诊断与改进试点工作,计划在2017年11月完成接受佛山市教育局教学诊断与改进专家组复核的准备工作。为落实与推进诊断与改进的具体工作,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及工作总体安排,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广

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创建现代职业教育综合改革试点省的意见》和佛山市创建现代职业教育综合改革示范市为出发点,以完善质量标准和制度、提高利益相关方对人才培养工作的满意度为目标,落实“需求导向、自我保证,多元诊断、重在改进”的工作方针,建立健全学校内部质量保证和监控机制,主动适应和对接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改善办学条件、规范学校管理、深化教学改革、完善制度体系、健全运行机制,不断提升教育教学工作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二、诊断与改进的工作目标

通过学校教学工作的诊断与改进,引导全校师生提高质量意识,促进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建立以人才培养状态数据平台为基础,以教师成长、学生成才为中心,以资源保障和育人过程控制为主线的学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立以督导为主体的教育教学工作常态化的监控、反馈和改进系统;不断深化学校的质量内涵,实现教育教学管理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持续提升,推动学校继续高层次高位发展。

三、组织领导及工作职责:

为做好学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工作(以下简称“诊改”),决定成立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控制与管理领导小组,督导室,相应的专项工作小组。其中教育教学质量控制与管理领导小组为教学诊改工作的领导机构,督导室为教学诊改工作的工作组织机构,履行教学诊改办公室的工作职责,专项工作小组为工作执行机构。

1、教育教学质量控制与管理领导小组

组长:严少青

副组长:区敏仪、曾志勇、李应开、谢郁

成员:朱慧、洪志龙、师建军

主要职责:

(1)全面负责迎接教学诊改的工作,明确迎接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和总体安排,制订诊改工作的方针、政策,决定学校实施诊断与改进工作的总体方案,以及各阶段的工作实施统一领导和督查。

(2)定期听取工作汇报,研究与决策“诊改”工作中的重大事项,指挥和协调各处室、各专业部共同推进诊断与改进。

(3)审定学校教育教学工作自我“诊改”报告、人才培养质量年度报告、人才培养工作状态数据分析报告等。

2、教学诊改办公室(督导室)

组长:朱慧、洪志龙

副组长:师建军

组员:陆转兴、李敏娟、胡爱红

主要职责:

(1)负责制订教学诊改工作的计划、方案,梳理上级的政策文件和要求,做好诊断点的分析和细化,做好学校质量管理体系的设计。

(2)负责下达诊断与改进工作的文件、布置工作任务,定期向领导小组汇报诊改工作的进展情况,发布或通报工作的相关信息。

(3)做好学校教育教学督导的建设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的制订,做好评教工作的组织。

(4)负责诊改宣传工作的策划、组织和实施,营造校内质量文化氛围,制作各类诊改工作的宣传材料,印发工作简报等。

3、教学工作诊改工作组

组长:岑清

副组长:钟卫东

组员:党天丞、朱燕萍、姚龙业、黄修献、杨绍忠、罗建新、任军、田辉、彭翔英、王贤、江婉明、陈小旺、杨旻、袁晓、张玮娟、张奕军、

主要职责:负责专业与课程建设状态,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状态诊改项目,构建专业层面的质量保证体系,进行诊断点梳理、相关制度设计、工作数据推送、分析诊断数据提炼,撰写学校专业质量、课程质量、课堂教学质量的“自我诊断意见、改进措施、改进成效”等报告。各专业部可以成立“课程质量工作组”,主要负责课程的诊改工作。

4、师资队伍建设工作组

组长:洪志龙

副组长:钟卫东

成员:钟卫东、党天丞、朱燕萍、姚龙业、黄修献、杨绍忠、罗建新、任军、田辉

主要职责:负责师资队伍建设,针对“师资队伍建设状态”诊改项目,构建师资质量保证体系,进行诊断点的梳理、相关制度设计、工作数据推送、分析诊断数据提炼,撰写学校师资力量“自我诊断意见、改进措施、改进成效”等报告。

5、学生素质教育工作组

组长:卢晔琼

副组长:何德勇、施培君、潘宇

成员:梁国瑞、林爱文、李洁雅、李志和、黎玉优、覃敏、袁晓、竺昊昊、柯青豪

主要职责:负责学校德育工作,做好德育工作队伍的建设,针对“学生素质教育状态”诊改项目,构建学生素质教育的质量保证体系。进行诊断点的梳理、相关制度设计、工作数据推送、分析诊断数据提炼,撰写学校德育工作和学生素质教育的“自我诊断意见、改进措施、改进成效”等报告。

6、资源建设状态工作组

组长:田中宝 高海涛

副组长:沈丽华 江婉明

成员:党天丞、朱燕萍、姚龙业、黄修献、杨绍忠、罗建新、任军、田辉、彭翔英、王贤、陈小旺、杨旻、袁晓、张玮娟、张奕军

主要职责:负责学校教学基础设施的规划和建设,日常教学经费规划和投入、图书资源、教学资源库的建设和规划。进行诊断点的梳理、相关制度设计、工作数据推送、分析诊断数据提炼,撰写学校资源建设状态的“自我诊断意见、改进措施、改进成效”等报告。

7、校企合作状态和需求方反馈工作组

组长:丁琪 

副组长:梁国勋 刘军

成员:党天丞、朱燕萍、姚龙业、黄修献、杨绍忠、罗建新、任军、田辉、彭翔英、王贤、陈小旺、杨旻、袁晓、张玮娟、张奕军

主要职责:负责校企合作的规划和体制、机制建设,负责毕业生跟踪调查和用人方的反馈调查。进行诊断点的梳理、相关制度设计、工作数据推送、分析诊断数据提炼,撰写校企合作状态和需求方反馈情况的“自我诊断意见、改进措施、改进成效”等报告。

8、制度建设与运行状态工作组

组长:朱慧 

副组长:师建军

成员:洪志龙、岑清、田中宝、卢晔琼、杜周雅、丁琪、彭次荣、高海涛、苏玉雄、钟卫东、江婉明、梁国勋、施培君、何德勇、叶永刚、沈丽华

主要职责:负责学校“十三五”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的制订,修订学校章程,汇总、整理和修订学校各处室部门的建设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监控学校各项规章制度运行的状况。进行诊断点的梳理、相关制度设计、工作数据推送、分析诊断数据提炼,撰写制度建设与运行状态的“自我诊断意见、改进措施、改进成效”等报告。

9、学生考证和技能鉴定状态的工作组

组长:杜周雅 

副组长:彭次荣、叶永刚

主要职责:负责学校考证和技能鉴定工作的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的制订,进行双证率的统计。进行诊断点的梳理、相关制度设计、工作数据推送、分析诊断数据提炼,撰写学生考证和和技能鉴定状态的“自我诊断意见、改进措施、改进成效”等报告。

10、信息化和数据平台组

组长:苏玉雄

成员:彭成英、胡尹、吕少平、刘乃求

主要职责:负责《状态数据采集平台》的管理,负责学校教育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管理、数据信息采集、数据信息分析整理和数据的填报工作,负责撰写并提交学校的《人才培养工作状态数据分析报告》,负责学校教学诊改、督导室专题网站的建设,校诊断与改进工作网站建设及信息发布等工作。

四、重点工作:

1、动员大会,召开全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动员大会,全面部署学校的诊断与改进工作

2、建立健全工作机构

成立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控制和管理领导小组、工作小组,成立学校督导室,明确分工,确立诊改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和总体安排、做好迎接诊改工作的思想准备和组织准备

3、建设完善学校内部质量的保证和监控体系

对教育部、教育厅和市教育局的诊改方案进行研究,印发国家层面颁发的十九个诊改工作的政策依据,制订学校教学诊改的工作方案,细化教学诊改工作的自主诊断点,召开由各处室和部门负责人参加的教学诊改专题会议,撰写《人才培养质量年度报告》

4、学校状态数据采集平台数据的采集与分析报告

人才培养状态数据填报任务指标分解,组织责任部门梳理、审核学校状态数据采集平台数据,摸清现状,撰写“人才培养状态数据采集平台数据分析报告”。指导各专业部按照专业建设的自身水平,分类完成各专业的自我诊改报告,组织检查各业务部门针对诊改诊断点做好基础性材料的准备。

5、开展专业、课程和课堂教学质量的专项活动

组织策划专业分析会,教育教学质量调研、示范课、公开课、汇报课、骨干教师培训、校长听课巡课和学生喜爱的教师评选等专项活动。

6、诊改工作过程性和成果性村料收集的要求:

(1)各处室和专业部要收集、整理好日常工作中形成的各种资料,建立资料积累、汇总和整理的机制,督导室定期向各处室和专业部提出资料上交的要求,各处室和专业部要按时按质上交。如教务处要做好人才培养方案、专业教学计划、教师分工安排表、教师课程表、试卷、工学结合实训材料等资料。建立好文件夹、存放在固定的地点,能及时提供复核专家的检查。

(2)诊改工作复核必须提供的材料

① 学校的《内部质量自我诊改报告》

② 2016年的《人才培养质量年度报告》

③ 近2年的《人才培养工作状态数据分析报告》

④ 近2年的学校、校内各处室、专业部的年度自我诊改报告

⑤ 学校“十三五”规划、学校章程、学校内部质量管理的各类规章制度

⑥ 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师资建设规划、专业建设规划、课程建设规划,课程标准、学校现行课程表

⑦学校党政机构设置一览表、学校中层干部一览表、全体教师名单、全校学生名册,学校当年的教学经费预算及执行情况

⑧学校诊改工作规划和年度计划、学校诊改工作方案、学校诊改工作的制度、质量标准、指标分析材料等。

⑨学校校企合作的相关协议

五、责任人分配

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是政府对中职学校加强管理、实施分类指导的重要措施,也是学校内化国示校建设成果,继续推进内涵建设的自身需求,全校师生要统一思想,提高对教学诊改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深刻领会诊改工作的内涵和精髓,按照诊改的内容、要求及程序,落实责任,全面推进诊断与改进工作顺利开展,各处室和各专业部要落实“一把手”负责制,勇于担当,真抓实干,要树立全局意识,通力协作,各尽其责,扎扎实实地做好诊断与改进的各项工作。各项工作内容的第一责任人安排如下表所示:

      工作内容

     第一责任人

学校(含诊改机制、督导、学校规划制度)

      严少青

教学线(含专业、课程、课堂教学、师资建设、校企合作、用人方反馈)

      区敏仪

德育线(含党团建设规和计划、德育队伍建设、学生素质教育等)

      曾志勇

后勤保障线(含教学设入、基础建设、教学资源建设、学生考证和技能鉴定状态等)

       谢郁

大沥校区教学、德育和后勤保障

     李应开

督导室工作状态

     师建军

教学工作状态(含专业、课程和课堂教学)

     岑清

师资队伍建设

     洪志龙

校企合作和用人方反馈

     丁琪

德育队伍建设和学生素质教育

     卢晔琼

学校制度建设

     朱慧

人才培养数据平台的管理

     苏玉雄

校内实践教学建设

     田中宝

教学基础设施和教学投入经费

     高海涛

学生考证和技能鉴定

     杜周雅

六、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进程表

时间

内容

责任人

 11月

●  诊改工作文件学习、培训

●  动员大会

●  学校成立诊改工作机构和制订工作方案

●  诊断点梳理、诊断范围诠释、任务分解

 办公室、督导室

12月

 ●各部门对照工作方案启动相关诊改工作

●做好人才培养状态数据的收集、整理、分析和上传工作

●各部门开始建立归纳材料机制,做好各类材料收集

●确定支撑材料的目录

相关部门

 1月

●完成年度质量报告

●教学部门做好专业质量诊断

●督导室收取第一阶段的支撑材料

相关部门

 2月

●建立教学诊改工作网站和督导室的工作网站

●诊改工作专题培训

相关部门

3月

●开展全校性的教育教学质量调查,形成调查报告

●教学部门做好课程质量诊断

相关部门

 4月

●督导室收取第二阶段的支撑材料

相关部门

 5月

●教学部门做教师课堂教学的质量诊断

相关部门

 6月

●督导室收取第三阶段的支撑材料

相关部门

 7月

●上半年人才培养数据的收集、汇总、整理和上传

相关部门

 8月

●各职能处室和专业部完成自我诊改的报告,收集上交诊改的相关材料

●完成人才培养状态数据分析报告

相关部门

 9月

●完成学校《内部质量体系自我诊改报告》

●支撑材料的整理,特别是教学部门的存档教学资料

 相关部门

 10月

●完成诊改必备材料及支撑材料的统稿、审定

●材料汇编订

●做好复核的相关准备工作

 相关部门

 11月

●迎接市教育局复核专家组入校复核

 相关部门

南海信息技术学校

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