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我校召开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部署会

来源:教研处发布时间:2017-03-01 字体大小【大】【中】 【小】 分享至:

为了贯彻落实国家教育部《关于做好中等职业学校教学诊断与改进的通知》(教职成司函[2016]37号)、广东省教育厅颁布的《广东省中等职业学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实施方案》(粤教职函[2016]75号)和佛山市教育局颁布的《佛山市中等职业学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实施方案(2016-2020)》(佛教职〔2016〕25号)。我校在11月份正式启动学校教学诊断与改进试点工作。

为了建立健全教学诊断与改进的工作机制,让全体中层行政和部长正确理解教学诊改的政策背景,工作目标、内涵和要旨,学习人才培养数据状态平台的管理要求。学校2016年11月21日召开了《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部署会》,学校校级领导、中层行政和教学德育部长参加了会议。为了让参会的人员能充分把握国家层面对中职学校办法的政策要求和相关标准,督导室(教学诊改办公室)将国家教育部颁发的十九个办学政策和标准的核心文件汇集成册,编辑了《参阅资料》供参会者学习参考。

本次会议分三项议程。第一项议程由严少青校长做了<凝旨聚心质量为核 制度先行 全员参与》的主题讲座,严校从我校当前发展的三个目标出发,基于上级主管部门提出的教学诊断和改进工作的政策要求,深入浅出地分析了教学诊改的内涵、要旨、特点和具体的要求,她要求全校中层行政和部长要从学校大局出发,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参与教学诊改的工作。以教学诊改为抓手,以人才培养数据状态平台的应用为基础,落实“需求导向、自我保证,多元诊断、重在改进”的工作方针,建立健全学校内部质量保证和监控机制,主动适应和对接经济社会发展需要。

第二项议程是由督导室(教学诊改办公室)、教研处主任洪志龙做具体的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部署。洪主任制订了详尽的《南海信息技术学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工作方案》,明确了教学诊断工作的目标,建立健全了教学诊改的工作机构,设置了教育教学质量控制与管理领导小组、教学诊改办公室、师资队伍建设工作组等10个工作小组,明确了小组的成员组成和主要职责。另外洪主任还阐述了教学诊改的六项重点工作、专家入校复核要准备的检查材料和整项工作的进程安排。第三项议程是由人才培养状态数据平台管理小组组长苏玉雄主任主讲,苏主任解读了《南海信息技术学校数据采集平台建设管理办法》,演示了人才培养状态数据平台部分功能和使用的方法。

我校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部署会的召开吹响了学校正式进行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的号角。学校全体教职工,将在以严少青校长为核心的校级领导的带领下,凝旨聚心,以提高质量为目标,改善办学条件、规范学校管理、深化教学改革、完善制度体系、健全运行机制,不断提升教育教学工作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督导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