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宪法精神,增强法制意识 我校开展“学宪法,讲宪法”宣传教育系列活动

来源:发布时间:2018-12-05 字体大小【大】【中】 【小】 分享至:
  
        2018年的12月4日是第五个“国家宪法日”,也是第十八个“全国法制宣传日”。2018年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宪法修正案。我校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为主题,在全校深入开展“学宪法,讲宪法”宣传教育系列活动,弘扬宪法精神,大力培育校园宪法文化,营造法治教育氛围。
12月3日早上,我校举办了12.4国家宪法日之宪法诵读活动。本次诵读活动由学生处卢晔琼主任主持,首先,由国旗班进行出旗、升旗仪式,在场所有人唱国歌并行礼,接着,大沥校区党支部书记李耀雄老师致辞,说明了宪法的重要地位,学生代表17会计3班禤明珠同学代表宣读学习宪法倡议书 ,然后,在党员代表柯青豪,张翠老师的领读下,全体师生诵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部分内容,最后,卢主任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希望同学们通过多种形式,认真学习宪法,牢固树立宪法意识,自觉维护宪法的尊严,对规则、对法律心存敬畏,时刻提醒自己不做违法的事情,时刻把“法”根植在心中,学会用法保护自己。并安排对宪法中其他内容的诵读在每周一下午第七节“阳光成长三个‘1’”的活动时间进行。
 
12月3日,学生处卢晔琼主任主持宪法诵读活动
 
党支部书记代表李耀雄老师致辞
 
         学生代表17会计3班禤明珠同学宣读学习宪法倡议书
 
党员代表进行宪法领读、诵读活动
 
 
全体师生参与宪法诵读活动
 
 
全体师生参加宪法诵读活动
 
        除了开展宪法诵读活动之外,我校从10月份开始,就通过专题讲座、主题班会、宪法知识比赛、 微信网络、校园广播、宣传栏、手抄报等形式,从“八个一”着手,有计划、有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学宪法,讲宪法”系列教育活动,营造良好宪法学习宣传氛围。
开展“学宪法、讲宪法”法治宣传进校园活动。邀请了法制校长为全校师生进行新宪法知识讲座,推动宪法宣传进校园、进课堂,进学生头脑。
 
 
12月4日,小塘派出所狮城民警中队副队长王绍威警长在狮山校区做宪法知识讲座
在讲座过程中,学生参加宪法宣誓仪式
  
11月28日,大沥派出所法制队长李盛强在大沥校区做新宪法知识讲座
  
学生认真听宪法知识讲座
         上一节宪法教育相关的主题班会。12月4日前夕,各班主任围绕“第五个国家宪法日”,上一节宪法教育主题班会课,增强学生的宪法知识。
  
陈子宁老师上宪法教育主题班会
开展一次宪法知识竞赛活动。2018年11月26日,组织全体学生进行宪法知识大赛,并且评出校级“宪法小卫士”。
 
  学生参加宪法知识大赛
        对毕业班学生进行宪法教育。在16级秋季班学生离校走向实习岗位前,学生处面向毕业生进行宪法教育,提高学生的法制意识及求职过程中的自我保护意识。
 
 
卢晔琼主任向16级秋季毕业生实习前进行宪法知识教育
        创作一批宪法主题文化作品。团委利用微信公众号,制作《学宪法,知宪法》主题宣传。组织广播站开辟《学宪法,知宪法》专栏。组织开展以《学宪法,知宪法》为主题的黑板报及手抄报评比之法治文化活动,将宪法知识融入学生日常学习生活中。
 
团委组织《学宪法,讲宪法》手抄报、板报评比活动
        组织学生参加第三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全体学生登录全国青少年普法网平台,参加了宪法知识学习及测试活动。
 
    学生参加“在线学习宪法,争当宪法小卫士”活动
        组织“小手拉大手”周末亲子学法理活动。11月16日至12月9日(逢周五至周日),动员学生和家长参加南海区2018年学生(家长)法理素养知识竞赛活动,提升宪法宣传传播力。
 
班主任老师作“周末亲子学法理”活动动员
  
学生(家长)参加第十三届法理素养知识竞赛
        我校要把宪法学习宣传教育作为学校德育工作重要内容,结合学校工作实际,突出重点,多措并举, 通过灵活多样的形式和丰富多彩的活动,推动宪法宣传教育进校园、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大大增强了宪法学习宣传的实效性,推动全校师生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叶敏婷  卢晔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