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践行我快乐我出彩——我校开展践行《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公约》系列活动

来源:发布时间:2018-12-24 字体大小【大】【中】 【小】 分享至: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发布的《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公约》,响应广东省教育厅发布的《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在全省中职学校深入开展践行<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公约>“十个一”系列活动的通知》精神要求,增强我校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教育引导学生自觉养成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行为习惯,我校学生处将《公约》作为本学期主题教育重要内容之一,围绕“我践行我快乐我出彩”主题,深化践行公约活动,创新践行方式,促进学生成人成才成功。
  一、开展阅读活动,组织师生读一本《公约》解读与践行的书籍,通过阅读故事的方式推动广大学生知晓、了解、自觉践行《公约》,教育引导学生自觉养成良好的思想品质和行为习惯,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图1:名班主任彭小芽老师组织班主任进行公约学习讨论活动
  在活动过程中,各班主任认真组织学生学习,通过文本朗读、故事分享、国旗下讲话等方式广泛宣传,积极营造学《公约》的浓厚氛围。
   
  图2:各班组织学生阅读《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公约图文解读》一书
  二、精心策划,积极开展中职生公约海报设计活动。
  针对本届中职生公约海报设计比赛,学生处提出方案,网络美术部精心组织策划,班主任亲自指导,学生发挥自己的创意、想象力、专业动手能力,采用了海报、公益广告、漫画等形式,认真设计作品,展示了学生自己对中职生公约的理解、及他们对专业和对中职生活的热爱。
  
  图3:学生中职生公约海报设计作品
  三、名师示范、以点带面,班主任围绕《公约》上主题班会课。
  充分发挥我校名班主任的示范作用,王香妹老师上了一节以《中职生公约,入心化行》为主题的主题班会示范课,学生处组织班主任对名师示范课进行观摩学习,实现“以点带面”,促使全体班主任都面对学生上好一节以《公约》为主题的班会课,通过班会课,进一步发挥了公约对学生的教育和引导作用。 
           
  图4:名班主任王香妹老师围绕“公约”上主题班会示范课
  四、创作、录制《中职生公约之歌》,让歌声唱响南信校园。
  《公约》的关键在践行,但践行的前提,是让每一个中职学生对公约内容耳熟能详,内化于心而后外显于行。以歌曲的方式,朗朗上口,旋律优美,更便于传诵。我校文艺组王媛媛和周洁芳老师积极组织学生开展《中职生公约之歌》的创作和录制工作。
   
  图5:文艺组老师师生创作、录制《中职生之歌》
  “爱祖国,有梦想。爱学习,有专长……”,铿锵有力、奋发向上的歌声,传递出中职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创造出彩人生的共同心声。
  在2018年12月元旦文艺晚会中,我校师生同台演唱《中职生公约之歌》,让中职生公约之歌唱响整个南信校园。
  我校在开展践行《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公约》系列活动了中做出了实践和探讨。《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公约》开始成为规范学生行为行之有效的标准,学生的精神风貌得到大大改观。今后我们将继续努力,让公约内容根植在每个学生心里,让遵守公约真正成为每一个学生的自觉行为。(通讯员:叶敏婷、卢晔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