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开展“七个一”活动,“创文”工作有成效

来源:发布时间:2018-12-26 字体大小【大】【中】 【小】 分享至:
 
  今年12月中下旬佛山市接受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为使我校的“创文”迎国检工作落实到位,确保顺利通过复检,我校高度重视,按照上级有关要求,成立了“创文”迎国检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创文”迎国检方案,积极开展“七个一”活动,确保“创文”迎检工作落实到位。
  1、召开一场教师动员会。学校召开了“创文”迎检动员会,介绍本次佛山市“创文”迎国检的任务和要求,明确本次“创文”迎检工作重点及流程。

  

  图1 创文迎检工作动员会
  2、组织一次“迎国检”自查。学校创文领导小组围绕迎检氛围(公益广告、价值观宣传)、校园卫生、消防及无障碍设施、实地材料等进行自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图2 创文领导小组成员检查校园公益广告宣传

  

  图3 创文领导小组成员检查学生饭堂

  

  图4 创文领导小组成员检查学生文明离校情况
  3、上好一节文明宣讲课。学生处通过校会对全体学生进行“创文”迎检动员。各班主任利用班会课,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和校风学风教育,让学生熟知文明校园创建等内容。

  

  图5 对学生进行“文明校园”宣讲教育

  

  图6 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

  

  图7 上一节迎“创文”主题班会
  4、进行一次师生问卷随机调查。结合学校活动,围绕“师生问卷”,对教师和学生组织随机问卷调查,继续强化师生对“创文”的支持率、知晓率。

  

  图8 对学生进行“创文”口头调查问卷
  5、开展一次门卫(后勤)培训演练。总务处组织门卫和后勤人员开展“创文”迎检培训和指导,进行模拟测评的实地演练,特别是加强门卫的礼貌教育以及应急处理培训。

  

  图9 开展一次门卫(后勤)培训演练

  

  图10 “迎创文”门卫(后勤)应急培训演练
  6、编发一条家长短信。结合迎检活动,我校给家长编辑并发送一条“积极迎检”的短信,倡议家长教育孩子讲文明、懂礼仪、争当文明小市民,齐心协力,为佛山创建全国一流文明城市而努力。
  7、举办一次全校迎检阶段小结。注重创文迎检材料的收集和整理,及时对“创文”迎检工作进行总结,对发现的突出问题,及时进行整改,确保“创文”迎检工作顺利进行。
  我校扎实推进“创文”迎检工作,取得良好成效,通过“创文”,进一步加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营造了浓厚的核心价值观宣传氛围,进一步推动了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改善校园环境,提高了校园的文明程度。(叶敏婷、卢叶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