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顺利进行学生体质健康监测及结核筛查

来源:发布时间:2019-11-08 字体大小【大】【中】 【小】 分享至:
 
 
        为了全面贯彻“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认真落实教育局文件精神,加强学生体质健康监测,适时掌握学生生长发育及健康状况,防控学生常见病和传染病,不断提高学生健康水平。10月28日——11月1日上午,我校组织18、19级学生进行了学生常规项目体检及19级新生结核筛查。
图1:学生有序排队等候检查
图2:学生在进行视力检查
 
        此次健康监测在校医室的细致安排下有序进行。校医室提前联系了区教育局卫生保健所及小塘医院体检科的工作人员,获悉场地布置要求,于前一天布置好场地,保证体检顺利开始。五天的体检时间共有26名医生为学生进行体检。检查的常规项目包括:病史询问、心、肺、肝、脾等内科常规检查;视力、沙眼、结膜炎等眼科检查;口腔检查;外科检查;身高体重等形体指标检查及肺活量检测;高一新生的肺结核胸片检查。在五天的体检过程中,医护人员操作规范,学校各部门密切配合,校医统筹安排,团委学生会干部登记指引,当班老师维持纪律,现场井然有序,做到不拥挤、不漏检、清洁安静,使今年的学生体检监测顺利完成。经统计,狮山校区共2244人参加了常规项目体检,1184人参加了新生肺结核筛查。
图3:学生在进行肺活量检测
图4:学生在进行五官检测
图5:医生对学生进行口腔项目检查
 
        接下来校医室会把体检中获悉的学生特殊病例反馈给班主任及学生本人,跟踪学生的治疗情况,建立建全学生体质健康档案。我校历来重视学生卫生健康教育,根据学生群体健康评价的结果,有针对性地开展一系列促进学生健康的工作。如经常利用宣传栏、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向学生进行卫生保健知识的宣传教育;不定期发放健康宣传册到各班,向学生介绍日常卫生常识、常见疾病预防知识等;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确保每日有一小时的户外活动时间,保证了学生健康地成长。最后要感谢学校各处室对学生健康工作的支持与配合。(校医室 李乾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