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赞宪法,与法同行——我校开展12.4宪法诵读活动

来源:发布时间:2019-12-04 字体大小【大】【中】 【小】 分享至:
 
 
            2019年12月4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六个国家宪法日。
            2019年12月4日9:00开始,我校分校区组织开展了2019年教育系统“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之“宪法晨读”。通过收看网络直播,师生同步跟主持人朗读宪法的部分条款。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今年12月4日是第六个“国家宪法日”,也是“全国法制宣传日”,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教育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精神,我校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确定了“国家宪法日”期间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六个一”活动方案。
 
图1 狮山校区同学们跟随主持人诵读宪法
            同学们看了宪法教育视频,了解关于宪法的知识,知道了什么是宪法,我们学生要做的就是知法、懂法、守法!通过学习宪法知识,我们广大师生认识到宪法在我国家重要性,认真遵守纪律,人人必须做到,宪法伟大责任感,学到了很多宪法知识,我们祖国宪法伟大,我们作为中国人而感到骄傲!
 
学生处卢晔琼主任主持宪法诵读活动
        为了进一步引导师生学习宪法、崇尚宪法、弘扬宪法精神,12月2日早上的升旗仪式上,大沥校区党支部组织全体师生参加了12.4宪法诵读活动。活动分为三部分:升旗仪式后,学生处卢晔琼主任作“学宪法、讲宪法”动员讲话。接着,学生代表18会计3班傅嘉欣同学宣读了“学习宪法,争当宪法小卫士”倡议书。学校行政代表李应开副校长、学生处卢晔琼主任、教务处钟卫东副主任、团委柯青豪副书记,及党员代表彭小芽老师、陈晓峄老师进行领读,大沥校区党员、教职工和全体学生进行宪法诵读,诵读了宪法原文中部分内容。
 
学校行政和党员代表在宪法诵读活动中进行领读
 
学校党员代表、教职工、学生积极参加宪法诵读活动
 
学生积极响应,认真诵读宪法
        通过本次活动,发挥了党员教师在“深入学习宪法、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增强法治意识”中的先锋带头作用。同时,推动全校师生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为了增强学生的法制观念,在“国家宪法日”法制教育期间,学校还组织开展了“扫黑除恶,杜绝校园欺凌”教育活动,组织学生、家长参加南海区第十四届学生家长法理文素养知识竞赛活动,要求学生通过“登录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学习有关禁毒知识,请专家进校园进行“预防青少年犯罪的法制知识讲座”,以及开展“宪法教育”主题班会等等,希望通过系列法制教育活动,一方面,增强学生的法制安全意识,使学生把“法”根植在心中,学会用法来保护自己,另一方面教育学生做到对法律,对规则心存敬畏,时时刻刻提醒自己遵守法律法规,不做违法犯罪的事情,做新时代合格公民。(学生处/卢晔琼、何德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