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干部培训班--干部的自我修养:提升“听、说、读、写”能力

来源:null发布时间:2018-04-04 字体大小【大】【中】 【小】 分享至:

2018年4月3日,团委学生会候选人培训班继续开课。这一次课程由团委副书记柯青豪老师亲自主讲,他给候选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修养提升课,勉励候选干部要不断提升“听、说、读、写”能力。

候选干部来到这个培训班,向“干部”位置努力追求进步,就是有勇气、有担当的“干事”培训课一开始,柯青豪老师向候选干部们阐释“干事”与“干部”的区别。他指出,所谓“干事”就是“干事情”的人,在部门里有事就要干,有事要能干;“干部”就是把整个部门的事情干好,需要综合的素养能力和担当。

在课堂上,柯青豪老师详细地介绍了学校的部门架构,以及校级领导、行政的情况,接着分析了专业、年级和班级的情况。结合团委学生会各部门的工作,他如数家珍地详细介绍南海信息技术学校的情况,目的是帮助后续干部们更快地进入角色。作为团委学生会的候选人,要有团队精神。“团”字拆开就是口才,而口才对应的是人才,所以在团队需要具备自我修养的人才,听说读写能力缺一不可。听说读写这四个方面不断的学习和加强锻炼提升个人能力。

听,是获取信息的一种方式,这样的方式可以考验候选人的获取信息量范围。“听”,指的是学生干部需要通过倾听高效获取信息。要做一名合格的学生干部,首先要做一名优秀的倾听者。上级布置任务时要安静耐心地听,了解工作任务要求。下级反馈情况时,要冷静判断分析。听,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关键前提。团队的队字,拆开就是耳人,要善于听人,才能做一个优秀干部。        

说,是有良好的口才能力,表现自我的一种方式,这一种方式既可以练就口才还可以练就信心,真是一举两得。“说”,则是说学生干部要锻炼良好的口头表达能力。“团”字拆开就是口才。学生干部肩负着上传下达的桥梁作用,因此干部说话不能随意随性。对上级汇报工作时,要简明扼要,要注意语气,要把握场合、分寸。主持部门活动、会议时,要熟悉流程,注意纪律,注重效率。与其他干部沟通情况时要注意团结。与老师们沟通时要注意礼貌,加强服务意识。

因此一个优秀的团队,就是口才耳人,就是听和说的能力担当。

读,是分析工作信息和理解的,这一种方式可以提高理解能力。“读”,就要求学生干部要打造火眼金睛。上级分发任务资料时,学生干部要认真阅读获取信息,了解任务要求。部门干事汇总工作表格、上交工作反馈时,要善于分析和发现问题。学生干部要提升能力,还需要要不断地“读”来加强各方面的学习。

写,是对工作的计划、汇报、总结所用的,可以提高写作能力。“写”,俗话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干部要善用“备忘录”,多写总结、分析。作为干部,写工作计划、工作总结、书面汇报、制作表格时,要注重规范,注明时间、署名,项目要加序号,方便读者清楚了解文案的内容。

柯青豪副书记一番全面但又细致的点拨,使候选干部们都清晰地认知到努力的方向和竞选岗位的需求。随着候选干部系列培训的逐渐深入,团委学生会的干部换届工作在有条不紊的稳步推进,打造有战斗力的学生干部队伍将是团委的不懈努力方向。(柯青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