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学生期末心理健康——5月班级心理联络员培训

来源:心理指导中心发布时间:2018-05-31 字体大小【大】【中】 【小】 分享至:

春夏交替容易引发情绪较大变化。期末考试和毕业压力增大等原因,学期末是学生心理健康问题高发时段。为及时了解和掌握学生的心理状况,引导学生正确面对情绪变化和迎接期末考试,维护学校安全与稳定和谐,避免由于心理困扰造成的严重后果,在2018年5月30日星期三下午,各班班级心理联络员和学习部干部齐聚心理辅导室,参加了由心育中心刘一良老师主持的5月份班级心理联络员培训讲座。本次培训讲座的主题是“关注学生期末心理健康”。

刘一良老师分析了同学们的一些现状:有的同学因基础薄弱而对自己丧失了信心,认为自己反正考不好,于是上复习课时或故意不复习或高声喊叫一两声以引起别人的注意……凡此种种都表明情绪的深度不安。要缓解这种情绪,从容面对考试,取得理想的成绩。首先得对考试有个正确的认识,有个同学说:考试是我痛苦的源泉,甚至有同学盼望考试不能如期举行,这些都是因为害怕竞争,对考试没有正确的认识造成的。其实,考试就是让我们“比而知不足,知不足而进取,”是让人不断成长进步的过程,每次考试,无论结果怎样,从心理上和知识上,都可以促使我们反思,从中有所收获。分数、名次只是暂时的,表面的,而水平、能力才是永恒的、实质的。有这样的认识,我们就不怕考试了。刘老师又进一步阐明同学们需要合理评估自己的水平,调整期望值,树立考试自信心。刘老师举个例子,有张三、李四、王五三个水平不相上下的同学。张三抱着无所谓的态度,学习没有了动力,自然会放松自己,是不会考好的。王五要自己必须考第一,给自己施加了太多的压力,容易焦躁不安,影响复习效果;在考试中遇到自己不会答的,脑中往往会出现:某某可能要超过我了,我的名次要落后了等等念头,最后成绩不理想,与其说是被题难住的,还不如说是被自己的焦躁不安情绪害的。而李四是要求自己尽力,相信能考出好成绩,而不是必须考第一。他会以坦然的心态有条不紊地尽自己所能去复习,心无旁鹜地去应考。从心理学角度讲,动机强度与活动效率之间的关系大致成倒U型曲线,也就是说一个人在做一件事的时候,保持中等水平的动机可达最佳效果。

最后,刘老师积极号召在场的所有班级心理联络员加强对班级同学的沟通和鼓励,特别是心理方面存在问题的同学,一旦发现他们表现异常,应尽快与班主任和心理老师联系,从而共同维持校园和谐和安全。希望同学们能在考前综合评价自己的水平,定一个合理的目标,切忌不思进取和好高骛远,这样既有信心迎考,又不至于有沉重的心理负担。(刘一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