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情绪我知道,阳光心态我来造——记16、17级心理委员培训讲座

来源:null发布时间:2018-06-15 字体大小【大】【中】 【小】 分享至:

2018年6月14日下午4点10分,我校心理中心举行了主题为“认识情绪与压力下的负面情绪”的全校班级心理委员和宿舍心理联络员培训讲座,地点二号楼一楼阶梯室,主讲老师为心理中心吴伟聪老师。

首先吴老师让同学们对情绪的定义做了一个更详细的介绍与阐述,让同学们对情绪的分类归类有一个更加清晰的了解。

接着,吴老师向大家介绍心理学家詹姆斯的情绪“表现”原理,他先从我们常规的思维讲起,即情绪是导致行为的原因,我们所有的行为都是因为当下的情绪感受的反映。但是,我们有些时候却是相反的,这就是我们的情绪“表现”原理,即行为是导致情绪的原因。吴老师用“吊桥实验”来跟大家阐明这个原理,让同学们感到有趣生动又有利于理解。

随后,吴老师让同学们一起来认识在压力状态下,人的生理反应会直接影响我们的情绪体验。在遇到紧急压力事件时,我们身体会迅速做好调整应对突发事件,心跳加快,筋肉紧绷,高度紧张等。在长期经理压力事件时,我们的身体会机能受到损伤,影响我们健康以及情绪调节。

最后,吴老师给出五个维持身心健康的好习惯:睡要好、吃要好、运动好、兴趣好、心态好,并详细地对这五方面进行了原理说明以及方法的介绍。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对情绪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以及对学习了如何调适自己的情绪,希望同学们在帮助到自己的同时也可以帮助班里和宿舍里其他需要帮助的同学,成为一名合格的心理委员和心理联络员。(心理中心吴伟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