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做好期末复习备考——6月16、17级宿舍心理联络员培训

来源:心理指导中心发布时间:2018-06-22 字体大小【大】【中】 【小】 分享至:

考试周已来临,我校进入期末复习、考试阶段,为提高学生心理健康素质,引导学生正确复习备考,在2018年6月21日星期四下午,16、17级各班宿舍心理联络员和生活部干部齐聚心理辅导室,参加了由心育中心刘一良老师主持的6月份16、17级宿舍心理联络员培训讲座。本次培训讲座的主题是“用心做好期末复习备考”。

刘一良老师引导宿舍心理联络员做好舍员和学校之间的纽带,鼓励舍友有什么困难和想法都要积极和老师、家长沟通,疏导情绪,老师、家长毕竟在处理类似的问题上更加有经验。如果不愿意,可以和自己亲近的朋友、同学一起沟通,和同龄人谈话,这种效果应该会更加好,大家一起分析所面临的困难,一起解决,往往更加有学习的动力。期末考试的成功要素就是“实力+心态”。刘老师分析了几种学生复习备考期间出现的心理问题:一是有些同学一听到考试就如临大敌,有的甚至借故逃避或拒绝考试。造成紧张畏惧心理的原因很复杂,有的怕考不好老师批评,家长埋怨,同学瞧不起;有的是对考试的成绩、名次等期望值很高。不论上述那种原因,他们有一点是共同的,就是对知识的掌握不扎实。他们对考试严肃的气氛、紧张的场面心理上不适应。二是有的同学把考试结果看得过重,有的把考试当作对自己命运的“定音锤”,有的把考试当作是对自己能力、水平评价的惟一因素,还有的是怕“砸了锅”而无颜见江东父老“等等,往往产生考前焦虑综合症及突发性神经衰弱等现象。三是有的同学由于平时成绩不好,明知自己考不好,本不愿意参加考试,但由于家长、老师和社会的压力,不得已被迫参加,于是走过场,敷衍了事。无论哪种都是不好的心态。

最后,刘老师提出建议:一、临近期末,学生在此期间难免产生过度紧张、焦虑等精神压力,心理联络员要积极了解学生的复习备考情况和学习生活中的压力,及时沟通疏导。对可能存在心理问题的学生及时给予关注、关爱和关怀。二、如遇到难以解决的问题,请及时与班主任和心理老师联系,以帮助学生减轻心理压力,做好心理疏导工作,做到学生心理问题早发现、早预防、早干预,将问题控制在萌芽状态。四、提倡同学们在暑假期间积极参加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有益活动。加强体育锻炼,扩大对外交往,欣赏高雅艺术,收看健康的影视节目,阅读启迪人生的书籍,陶冶情操,增强自信,时刻充满正能量,关爱自己,感恩社会,在未来的征途上步履从容、一路欢歌!(刘一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