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你爱了吗?——记16级男生心理讲座

来源:null发布时间:2018-06-26 字体大小【大】【中】 【小】 分享至:

2018620日下午,我校学生处心理中心组织16级机械制造部和信息技术部的男生开展了一次主题为“那些年,你爱了吗?”的男生心理讲座,主讲老师为心理中心吴伟聪老师,地点在二号楼一楼阶梯室。

讲座开始,吴老师以一首张震岳的《爱我别走》引入主题,让同学们以轻松的氛围进入本次讲座。随着年龄的成长,我们进入了青春期,这个时期我们也是对异性充满好奇的一个阶段,但是当提到拍拖的理由的时候,大家更多是单纯的停留在异性吸引上,这就凸显了青春期恋爱的心理特点之一——动机简单化,没有想过其他的方面。因此在拍拖过程中,有可能会出现穿越红线的行为,这些问题需要警醒学生注意交往的尺度与底线。

接着,吴老师一起带领同学们来了解恋爱的风格模式的形成原因,拍拖过程中出现的感情矛盾很大程度问题会来自于本身的恋爱模式,而婴儿时期的依恋模式是决定现在恋爱的风格模式的。吴老师向同学们形象生动的向同学们介绍了3种婴儿依恋模式:安全型、回避型和矛盾型,以及由此发展的4种恋爱模式:安全型、沉溺型、疏离型和恐惧型,让同学们做到在恋爱之前先了解自己的恋爱风格,从自身开始出发,才能更好地在交往过程中维持好一段关系。

不成熟的自己,不了解自己是青春期的有一特点,那么在这个阶段的感情关系必然是不完美的,闹矛盾闹分手是常见的,那么作为男生,在发生这些事情的时候,要如何更加合理的去应对呢?吴老师分享了4个原则,理智面对、倾吐发泄、转移与提升,并强调了理智面对的重要性。

最后,吴老师与同学们一起探讨——作为男生,我们应该如何更好地与自己喜欢的人一起经营一段感情,现场同学们纷纷表达自己的想法。吴老师以“高富帅”作为一个奋斗目标,并给这三个字赋予新的含义——高在学识,富在精神,帅在行动。高在学识要求的并不一定是知识,而强调的是见识,见多识广,拓宽自己的眼界。富在精神强调的是个人品德素质的培养,魅力的体现来源。帅在行动强调了思维付诸行动,勇敢大方的自我展现。

 

本次讲座以恋爱为主题为切入点让男生重新对拍拖有了新的认识,希望同学们能够有一个美好无悔的青春年华。(心理中心 吴伟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