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级新生适应心理讲座:一切从心开始

来源:心理指导中心发布时间:2018-09-14 字体大小【大】【中】 【小】 分享至:

为了进一步加强我校18级新生较好适应中职生活的能力,构建学生认知结构,增强自我调控情绪的本领,我校于2018年9月7日星期五上午在学校礼堂围绕“一切从心开始”主题开展18级新生入学适应心理讲座,18级200多名师生认真聆听了本次讲座。

心理健康发展指导中心刘一良老师从自己16岁上高一谈起。那个时候的心情是复杂的,到了一个新的学校,班上没有一个认识的同学。心里很忐忑,同时又是充满斗志的。刘老师深情地分析到同学们现在的心情应该也是这样的。中职是一段很特殊的时间,在这三年里,我们会经历很多,我们的内心将会发生很多变化:

第一个变化是,很多时候,我们的情绪可能会不很不稳定。或许一个很小的事情,就可以让你很高兴,激动得睡不着,或者只是其他同学一个怀疑的眼神都会让你很苦恼,不明白自己做错了什么;有时候,我们会很开朗,会跟同学说说笑笑,有时候,我们可能会更喜欢一个人呆着,思考人生的意义。我们的内心正在变得复杂,这就是成长。

第二个变化是,我们跟周围人的关系可能会渐渐发生变化,或者现在就已经是这样了。首先是跟父母的关系,父母和老师并不是我们小时候认为的那么的全能,那么的绝对正确,很多时候,他们也会犯错。所以,我们很多时候会有自己的想法,会希望按自己的想法来做事情。然后是跟老师的关系,如果你喜欢这个老师,可能你就会比较愿意上他的课,这门课的成绩也会比较好。但是总会有一两个老师,你是不喜欢的。或许你不喜欢他讲课的方式,或许你会不喜欢他的某些行为举止,尝试搁置我们对老师的个人情绪吧,如果这些不好的情绪让你感觉心烦的话,就只是学习知识就好。

第三,是和同学之前的关系。有的人可能更喜欢跟一群人在一起;有的人会有一个关系特别好的朋友,两个人形影不离的;有的人会对异性很好奇,或者默默地喜欢上别人……或许你有一天会发现,自己最好的朋友,他有其他的跟你关系更好的朋友,或者是你的好朋友跟别人成了好朋友。你可能会觉得很难受,很不舒服……

刘老师最后和同学们分享了我们都是普通人,在我们十几岁的时候,一开始很难知道自己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擅长什么,不擅长什么,所以,我们只能尽可能什么都要了解一点,给自己更多的可能性去发现自己的长处。在南信三年的学习中将会让一个人的生活更丰富,你将会发现自己更多的闪光点,更优秀的能力。此次主题讲座及时有效为学生解答了新环境下学习生活存在的疑惑,教授学生处理问题可行性的方法,提升学生认知水平,为新生更快更好的适应中职生活铺路搭桥,提供了重要保障。(刘一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