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品预防专题教育教研——珍爱生命,远离毒品

来源:心理指导中心发布时间:2018-09-20 字体大小【大】【中】 【小】 分享至:

毒品危害人们的身心健康,吞噬人们的肉体和灵魂,直接毁灭我们的美好生活。毒品曾给中华民族带来极其深重的灾难,时至今日,毒品这场来势凶猛的世纪之患正无情地侵蚀着青少年的身心,青少年正处于生理、心理发育时期.好奇心重,判别是非能力不强,抵制毒品侵袭的心理防线薄弱,加之对毒品的危害性和吸毒的违法性缺乏认识,最容易受到毒品的侵袭。学生处卢晔琼主任指导心理健康发展中心要多注意结合青少年心理发展变化进行禁毒教育宣传,探索学校心理危机的早期发现、有效预防的措施对避免心理问题的恶化,减少校园恶性事件、构建和谐校园。2018年9月19日星期三下午,心理健康发展中心刘一良老师和金融会计部李洁雅部长在党务室组织班主任们进行了一次毒品预防专题教育教研。本次教研的主题是“珍爱生命,远离毒品”。我们希望通过本次教研共同探讨有效的禁毒教育宣传,让同学们初步了解毒品和毒品的危害,树立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的意识。

根据《刑法》第357条的规定:毒品是指鸦片、海洛因、甲基苯丙胺(冰毒)、吗啡、大麻、可卡因以及国家规定管制的其它能够使人形成瘾癖的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老师们一致认为毒品的危害性可以用十二字概括:毁灭自己、祸及家庭、危害社会。如何发现是否染上毒瘾呢?大家认为这是有迹可循的:1.在家中或单位偷窃钱财、物品,或突然频频地向父母或朋友索要或借钱;2.长时间躲在自己房间内,或远离家人、他人,不愿见人;3.外出行动表现神秘鬼祟;4.藏有毒品及吸毒工具;5.遮掩收缩的瞳孔,在不适当的场合佩戴太阳镜;6.面色灰暗、眼睛无神、食欲不振、身体消瘦;7.为掩盖手臂上的注射针孔,夏季穿着长袖衬衣;8.情绪不稳定、异常的发怒、发脾气、坐立不安、睡眠差;9.经常无故出入偏僻的地方与吸毒者交往。

刘老师和班主任们最后明确了接下来禁毒教育宣传的重点应放在教育学生拒绝毒品,保护自己。可从四方面教育宣传:

1、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学会自觉保护自己。

2、善于识别,慎交朋友。

3、树立防毒意识。

毒贩引诱青少年吸毒往往不择手段引你上钩。比如在递给你的香烟中,可能掺入了毒品,在送给你的饮料中,也许也放进了毒品。毒贩们就用这种方式袭击青少年的。只要我们熟悉了他们的伎俩,就不会染上毒品。

4、识别环境。

(1)、不去游戏室、迪厅、网吧、录像厅等不适宜青少年活动的地方。

(2)、拒绝吸烟、不要接陌生人递过的香烟和饮料。

(3)、遇到挫折和烟恼向老师或家长倾诉,寻求长辈的帮助。

(4)、选择有益于身心健康的娱乐方式,如体育运动、听音乐、阅读有益的课外书籍,跟父母外出旅游、淘冶情操等。不断充实自己,提高自身抵御毒品的能力。(刘一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