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班级心理联络员培训——新学期,心开始

来源:心理指导中心发布时间:2018-09-20 字体大小【大】【中】 【小】 分享至:

度过了一个愉快的暑假,又迎来了开学季,同学们都结束假期返回校园,迎来了新学期。为进一步提高我校学生的心理素质,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和谐,在2018年9月19日星期三下午,各班班级心理联络员和学习部干部齐聚心理辅导室,参加了由心理健康发展中心刘一良老师主持的9月份班级心理联络员培训讲座。本次培训讲座的主题是“新学期,心开始”。

讲座开始,刘一良老师就和各班的心理联络员们分享了假期愉快经历和校园的新变化,新的一学期开始了,我们回到阔别月余的校园,带着新的希望,踏上新的征程。18级的新同学们需要尽快融入了与中学大不相同的中职生活,目前正是新同学汲取专业知识,培养综合素质,扩展人际交往的大好时机,希望新生们能把握住机会,让自己的中职生活更加丰富多彩。17级的同学们,可能开始隐隐感觉到压力,学习、社交和为就业做准备是大家目前生活的三大重心。希望二年级同学能平衡好这三者之间的关系,为将来打下扎实的基础,调整好身心状态,以饱满的精神迎接挑战。16级的同学即将进入顶岗实习阶段,作为一名社会新鲜人,如同破茧成蝶,阵痛是难免的,你绝不是一个人,适应期人人都会有,虽然长短有所不同,但肯定都会过去的。即使偶遇挫折,也不要轻言放弃,要相信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

刘一良老师就去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取得的成绩及存在的问题做了简要概述,并对本学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做了规划。首先,刘老师要求班级心理联络员充实自己在心理学方面的知识,学会发挥自己的人格魅力,用自身魅力去感染周围同学,这样便可以更好的为同学们服务,做好我校新学期“心”的工作;其次,做好日常管理工作,高度重视《班级心理情况反馈表》的作用,关注重点学生心理健康动态,做好学生心理状况动态跟踪记录,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深入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最后,刘老师希望大家在新学期,从“心”开始,结合本班特点,突出专业优势,创新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全面提升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水平。

通过此次培训,进一步增强了班级心理联络员对自身工作与职责的使命感。鼓舞同学们做新时代的弄潮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充分发挥学生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号召全校学生担当起新时代的新使命,演绎出无愧时代的精彩人生。(刘一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