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教育讲座:活出“心”精彩

来源:心理指导中心发布时间:2018-09-21 字体大小【大】【中】 【小】 分享至:

每个人都会有烦恼,有困难的时候,心理健康出现的一些问题,就像是人出现感冒一样平常。普通的人在正常的情况下能管理好自己的情绪,承受挫折和压力的能力也较强。但少数人在碰到突发事件时,却不能够承受压力,造成自身情绪的较大波动,从而影响个人的心理健康。在2018年9月20日星期四下午,心理健康发展中心为全校各班学生带来一场生动的心理健康教育讲座。讲座的主题是活出“心”精彩,讲座受到同学们的欢迎。

刘一良老师通过街舞老太白淑英的故事开始了讲座。街舞现在已经不只是白淑英的爱好了,它已成为白淑英生活中的一部分。只要音乐一响起,她似乎就是二十几岁的年轻人。在音乐中释放,在舞蹈中寻找感觉,身体随着韵律摆动。白淑英说,只要你用心去做了,你就会很美,这也就达到健身的目的了。眼前的白淑英与19年前的她相比真是有天壤之别,当多年不见的老朋友再见到她时,几乎都不敢相认,简直不相信自己的眼睛了。19年前,四十几岁的她干瘪而憔悴,被大家认为活不了多久;现在的她,不但面色红润,头发浓密而有光泽,腰也直起来了,再不是那个连下床去卫生间都费劲的可怜人了。健康,不仅仅是指身体无病,还要精神状态良好。您看白淑英现在的状态,真是让人羡慕。一般情况下,当我们情绪不好的时候,有三种宣泄方式:聊天、唱歌和运动。而其中最有效的就是运动了。发源于美国的街舞本来就是一种很即兴的舞蹈,有宣泄情绪的功能;而白淑英在跳街舞的时候,在音乐当中劲爆、夸张、随意地运动,这种宣泄情绪的效果当然是要加倍了。追溯起来,当年白淑英生病是因为情绪低落,难以自拔;而现在,她变得如此健康而有活力,也是因为改变了情绪。心理学家说“情绪是生命的指挥棒”,医学家说“躯体本身就是良医”,85%的疾病是可以自我控制的。所以,虽然我们不能左右生活,但是,我们还是可以积极疏导自己的情绪,释放躯体的控制能量,这样就可以留住健康,长葆青春了。

讲座通过“街舞老太”白淑英的故事给了同学们不少启示,她不仅让大家看到了舞蹈治疗的神奇效果,还让我们了解到情绪对于人体健康的重要作用。不错,不良的情绪可以导致疾病,而豁达的心情也可以治疗疾病。最后刘老师请同学们掌握好您自己的节拍,舞出精彩的人生。(刘一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