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心理健康,共创和谐校园——记南海信息技术学校面向后勤员工的心理健康知识讲座

来源:发布时间:2018-11-30 字体大小【大】【中】 【小】 分享至:

        “平安校园”是我校一直以来的工作原则,学生安全工作包括人身安全和心理安全。做好学生安全保障工作,是学校全体教职员工的职责。为此,我校心理中心于2018年11月29日晚上7点,面向学校的后勤员工,开展主题为“守护心理健康”的培训讲座。
本次讲座由总务处沈主任主持,她首先从员工的角度,强调了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及学习心理健康知识的必要性,希望员工能关爱自己和他人的心理健康,同时,成为学校心理健康工作的有力助手,和全校员工一起守护学生心理健康。
  
图1 沈主任动员讲话
 
        接着,由心理中心的谢老师开展心理健康知识的培训。这次讲座首先介绍了心理健康的判断标准,引导员工从情绪、行为、人际关系等七个方面觉察心理健康。心理健康问题可大可小,不容忽视,特别是对青中年群体,自杀成为该群体死亡的首因。而其中,心理健康问题又是自杀的重要导引线。我们学校是一个三千多人的学校,有很多老师看不到的角落,所以需要全员一起守护学生的心理健康。接着,谢老师分别从如何识别心理危机、如何帮助处于心理危机中的人等方面引导员工学习和思考心理危机干预的策略。 
  
图2 谢老师做培训
        接着,学生处主任施老师做最后的强调和总结:从宏观的角度,施主任强调,应“外紧内松”,不过分紧张,但同时也留意学生的异常情况;从更微观的角度,施主任引导员工学习沟通技巧,包括倾听、情感交流等。如遇突发情况,要学会用拖延技巧,如给当事人提供食物、水等,让当事人感受到关心和照顾。学生的心理健康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全体教职员工共同参与,协同合作,一起为学生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图3 职员认真听讲座
图4 职员认真听讲座
 
        最后,沈主任表达了对员工的感谢,祝愿员工在学校不仅工作顺利,心理也健康快乐。
 
        本次讲座持续了将近一个小时。后勤员工下班后,还没来得及吃饭就赶往教室学习,我校员工的学习热情可嘉。大家表示不仅学习到了维护心理健康的有用知识,也学习到了重要的沟通技巧,这些知识为守护学生的心理健康有重要意义。总的来说,这次培训一方面提高了我校厨工、电工、饭堂阿姨等后勤工作人员对校园心理危机干预重要性的认识,也增加了心理危机干预知识和技能,为及时发现并消除学生心理安全隐患提出了应对策略,为学生心理安全加固了保障。 (通讯员 谢冬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