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听,从心开始——17、18级开展班级心理委员培训活动

来源:发布时间:2018-12-24 字体大小【大】【中】 【小】 分享至:
  12月21日下午3点30分,我校心理中心联合南海区晴朗心理中心亲青家园社工组织为我校班级心理委员开展了一次心理委员培训活动,主讲老师由社工何奔老师给同学们进行本次活动地点在行政楼2楼知心屋进行。
  
  图1
          活动开始前,何老师给同学们做了一个热身活动抓手指,这个游戏除了考验大家的反应力之外,更多的是体现了同学是否专注倾听。然后老师请了几位同学来和同学们分享了一下他们的感受,并重点说明作为心理委员,倾听是最基本的能力要求。
  
  图2
  
  图3
          接着何老师通过列举她所接触到的生活实际例子来说明,总结出了倾听的技巧与方法;耐心、多听少说、鼓励、不打岔、听出弦外之音以及不加以评判。
  
  图4
          随后何老师请了一位同学和她一起现场来示范在实际倾听的时候,我们的动作和言语的表达应该如何做才能更好的表示真诚的倾听。强调了倾听时两人的距离和眼神以及语言回应等方面的问题。
  
  图5
  培训过程中,何老师以有趣生动的语言和案例深深吸引着同学们,大家积极参与,认真倾听,现场氛围良好。
  
  图6
  最后何老师设计了几个案例让同学们活学活用,使用刚学会的倾听技巧进行案例分析,让每位同学都可以将知识结合实际使用操作,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同学们的倾听技巧,有助于提升大家作为班级心理委员的能力素质。
  本次培训我们以活动引入,以实际演练为目的,形象生动地给同学们上来一节实用性极高的心理培训课程,让同学们收获良多,守护我校同学们的心理安全。(心理中心 吴伟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