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心理调节——心理健康活动月之班级心理联络员培训

来源:发布时间:2019-02-26 字体大小【大】【中】 【小】 分享至:
 
 
        春季本是最宜人的季节,但也是精神心理疾病高发的季节。春天乍暖还寒,冷热多变,人的情绪如同天气一样频繁波动。特别是广东,天气时雨时晴,时冷时热,容易让人心情压抑,一遇到回南天更是让人心烦意乱。为提高学生心理健康素质,引导学生在春季能够更加正确地认识自己,培养其健全的个性、健康的人格,在2019年2月21日星期四下午,各班班级心理联络员和学习部干部齐聚心理辅导室,参加了由心育中心刘一良老师主持的2月份班级心理联络员培训讲座。本次培训讲座是心理健康活动月项目之一,主题是“春季心理调节”。
        在阴雨天变得抑郁和倦怠,而晴天的时候感到愉悦和振奋。有人认为季节交替,心情相随,源于人类的进化机制。在现代文明高度发达的当今社会,人们与自然的距离愈来愈远,正常的季节交替、斗转星移,反而会让我们身体产生种种不适。这是季节性情绪失调的一种形式,是季节转换或气候变化等气候因素导致的情绪波动。刘一良老师告诉各班级心理联络员们一旦出现这种季节性情绪失调后,会出现睡眠不稳、急躁、好冲动,易发脾气,精力涣散,做事效率低下等问题,即便是平日性格温顺、情绪平稳的人,也会容易激动,没耐心,与他人发生摩擦。在女性,甚至出现月经紊乱,经前期情绪恶劣等表现,严重影响日常情绪、生活及学习状态。接着,刘老师就“如何识别危机及帮助危机中的学生”这一主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他从四个症状入手教心理委员们做出正确识别。第一点,失眠,就是睡眠的问题。一个人如果说睡眠不好的话,直接会影响人的第二天整个的情绪状态,包括思考能力注意力等。如果一个人连续几天休息不好,那么咱们要高度地关注,因为失眠跟心理障碍的相关程度是正相关的,相关率很高。第二点,他的个性发生改变,期比如说这个人,是一个很抠的人,突然发现这几天他很大方,那我会觉得还挺好的,所以呢突然发现他很大方,本来一个不爱说话的人,你看他天天见谁都打招呼,但是我们会觉得他会变得开朗一些啊,因为他有一个一贯的表现是那样的,突然变成这样了,那么咱们要高度地关注他。第三个,如果说发现这个人,他的讲话,都清楚明白,他说的什么意思,平时挺好的,但是这几天他说的话你就听不明白,他就语无伦次了,那么这个一定也要高度怀疑他。第四个,学生这段时间上课注意力集中不了了,学习成绩下降了,工作能力也下降了,那么这个要注意。
图 心理健康活动月之班级心理联络员培训
        最后,刘老师积极号召在场的所有班级心理联络员加强对班级同学的沟通和鼓励,特别是心理方面存在问题的同学,一旦发现他们表现异常,应尽快与班主任和心理老师联系,从而共同维持校园和谐和安全。通过此次培训,各班班级心理联络员对如何解决学习、生活中的心理问题有了更深的了解。在今后工作中,他们定能以饱满的热情、高度的责任心为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刘一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