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爱生命,直面挫折,阳光心灵,快乐校园——心理健康活动月之宣传启动(大沥校区)

来源:发布时间:2019-03-04 字体大小【大】【中】 【小】 分享至: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印发〈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的通知》、《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印发〈广东省教育厅关于中小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规范指引〉等三个文件的通知》和《佛山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文件精神,更好地适应中职心理健康教育新常态、新任务,满足广大师生对心理健康教育的新期待、新需求,进一步提高中职学生心理素质和社会适应能力,营造积极健康的校园心理文化氛围,依据“八个一”活动的要求,我校决定本学期3月1至3月31日组织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本次活动的主题是“珍爱生命,直面挫折,阳光心灵,快乐校园”。2019年3月4日星期一上午学生处卢主任和学生心理健康发展中心刘一良老师在操场向全校师生宣读了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的倡议书。
图1 
        心理学家告诉我们:人的健康一半是身体健康,一半是心理健康。在我们的周围,有的同学脾气暴燥,常常因琐碎小事而火冒三丈,做事冲动,不计后果;有的同学学习压力大,精神萎靡不振,焦虑抑郁,出现厌学情绪;有的同学自卑,心理脆弱,孤独寂寞,总觉得自己不如别人,承受不起挫折或失败;有的同学自负,目空一切,惟我独尊,认为别人都不如他;有的同学逆反心理强,与他人交往采取不合作态度,对老师家长的教育感到厌烦甚至顶撞;有的同学心胸狭窄,嫉妒心强,容不得别人超过自己——所有这些都与人的心理健康密切相关。
图2 

        我校开展心理健康月活动秉持发展性心理健康教育理念,坚持积极心理健康教育导向,落实预防、预警、干预的“三预”心理健康教育运行机制,建构“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心理援助模式,以培养学生健全人格和良好个性心理品质为根本目的,普及中职心理健康教育基本知识,对有心理困扰或心理问题的学生进行科学有效的心理辅导,及时给予必要的心理危机干预,提高其心理健康水平,引导学生热爱生命、学会生存、感受生活,促进人格健全发展。
图3
        刘老师最后鼓励同学们:“健康体魄+健康心理=美好人生”。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呵护自己的心灵,调整自己的心态,关注自己的心理健康,做一个身心健康的人。(刘一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