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情绪波动,呵护心理健康——心理健康活动月之教师心理讲座

来源:发布时间:2019-03-05 字体大小【大】【中】 【小】 分享至:
 
 
        春天气候多变,阴雨天较多,阳光相对较少,造成大脑内松果体素分泌增多,从而使机体内其他激素分泌不均衡,出现代谢紊乱,导致人体的认知、情感、行为和意志等异常。在经济、生活、工作和学习等方面压力加重时,就容易导致心理疾患。春季校园心理健康一直是学校、社会关注的重点。因此建立有效的学生心理危机预防干预机制,把春季心理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显得尤为重要。学生处卢晔琼主任经常在指导心理健康发展中心的工作开展时,提醒我们心理健康老师要多研究春季心理危机,探索学校心理危机的早期发现、有效预防的措施对避免心理问题的恶化,减少校园恶性事件、构建和谐校园。
        2019年3月4日星期一下午,心理健康发展中心刘一良老师在阶梯室为全校教师带来一场实用的教师心理讲座。本次讲座的主题是“关注情绪波动,呵护心理健康”。在卢主任解读佛山市教育局有关心理健康活动月工作精神后,刘老师先谈到了春季心理疾患发病的前兆表现,主要是睡眠障碍和情绪障碍,如失眠;情绪不稳、浮躁不安;没有明显原因的持续疲乏感,休息后也难以复原;容易为小事发脾气或常自责,有内疚感,自我评价过低等。接着又分析了“情绪低落、抑郁、与家人关系恶劣或不与家人或朋友交往者;在心理健康测评中筛查出来的有心理障碍或心理疾病或过去有过自杀企图或行为者,经常有自杀意念者;因情感受挫、人际关系失调、性格内向孤僻等出现心理或行为异常者;”等10种需要予以特别关注的高危个体。刘老师结合佛山市教育局的文件精神和卢主任的具体工作指导,提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要做到所有教师全员参与。分享了全员做好心理辅导的工作原则和方法。首先要有爱心,可以通过种语言与非语言信息来加以表达:亲切的口气、关切的眼神、友善的态度、甜美的微笑、轻拍一下受导学生肩膀握握受导学生的手,都可以使学生感受到温暖,疏解他们的紧张情绪,溶化他们的防卫心理。它们可缩短师、生之间的心理距离,令受导学生愿意在辅导教师面前敞开心扉,倾述衷肠……只要做到“爱心、耐心、诚心、细心、虚心”这五心,每一个教师都可以成为心理辅导的高手,为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保驾护航。
 
会议组图
        刘一良老师结合具体案例,深入浅出,教师们若有所思,对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有了更科学有效的认识。希望通过更多的教师心理培训,送给教师们阳光的心态,培养出阳光的孩子们。
 
(刘一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