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阳光,快乐心灵——心理健康活动月之春季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来源:发布时间:2019-03-26 字体大小【大】【中】 【小】 分享至:
 
        春季气候多变,气候的变化不仅直接影响人们的感觉和生理活动,导致人体机能状态失去平衡,而且也影响人们的精神状态和行为等心理功能。这些都可能是春季精神病易发作的因素。其实,心理健康出现的一些问题,就像是人出现感冒一样平常。普通的人在正常的情况下能管理好自己的情绪,承受挫折和压力的能力也较强。但少数人在碰到突发事件时,却不能够承受压力,造成自身情绪的较大波动,从而影响个人的心理健康。
        在2019年3月25日星期一下午,心理健康发展指导中心为全校各班学生带来一场生动的春季心理健康教育讲座。讲座通过与校园广播站“心晴525”心理栏目组的主持人卢梦雅同学进行交流讨论中展开。在谈及春天的美好时,刘一良老师引用了一首清代的古诗来描述“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卢梦雅同学对此有些迷惑了:“听起来就让人向往了,既然春天这样美好,为什么学校还要出宣传海报、印发《阳光心园》小报纸等方式让同学们注意春季的心理保健呢?”刘老师却认为“百草发芽,百病发作”,春季也是一年当中气温、气压、气流、湿度等最为变化无常的季节,半数以上的人群在春天会出现种种不适症状,提醒师生们春季谨防心理疾病。经刘老师的提醒,卢梦雅同学想起了一位朋友在春天发作的抑郁经历。于是,刘老师通过个案分析了抑郁症和躁狂症都好发于春季。
图1 刘一良老师和广播站主持人在做心理广播
        刘一良老师通过对春季常见的异常心理现象进行科学分析,使师生们认识到了这些异常心理现象都是和春季里千变万化的气象因素相关,容易引起人脑分泌的激素紊乱,导致神经功能紊乱,体内外失去平衡,使人头痛、恶心、烦躁、紧张、压抑、疲劳加剧心理机能的混乱,出现抑郁、躁狂等问题。最后刘老师分享了六招春季心理健康保健的妙计,卢梦雅同学从学生的角度对每招都分享了日常生活、学习中应如何去预防心理“感冒”,使得学生们对春天的心理保健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图2 学生在课室聆听广播认真做笔记
        预防春天心理“感冒”贴士:(1)学会表达,也就是倾诉。当然,要建立在一定的安全基础之上;(2)调整思维方式,也就是看问题的视角。要学会客观、乐观看待问题;(3)适当转移注意力,参加感兴趣的活动,缓解内心压力的方法;(4)适当参加体育锻炼,有氧运动有利于身体舒缓压力,提高个人的心理抗压能力;(5)及时求助班主任、心理老师和德育老师。如果个人通过自身努力无法有效缓解情绪波动,要及时寻求心理专业人士的帮助。(刘一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