识别春季抑郁——班级心理委员培训

来源:发布时间:2019-04-16 字体大小【大】【中】 【小】 分享至:
 
        春夏交替,在明媚的阳光和盛开的花朵之下,隐藏着不为人知的阴影——抑郁!每年的春天都是心理疾病高发季节,也因此,对这种在春季发作的抑郁,有一个专门的名词——春季抑郁!为提高学生心理健康素质,引导学生更加正确地认识自己,培养其健全的个性、健康的人格,在2019年4月11日星期四下午,各班班级心理委员和学习部干部齐聚心理辅导室,参加了由心育中心刘一良老师主持的4月份班级心理委员培训讲座。本次培训讲座的主题是“识别春季抑郁”
        近十年来,抑郁症在学生中呈现发生率越来越高的趋势,根据抑郁程度不同,分为轻、中、重度,轻度抑郁通过调养可以自行缓解,而重度抑郁则会让人有自杀倾向。刘一良老师向各班级心理委员们分析何为春季抑郁:春季气压低,容易引起人脑激素分泌紊乱,多变的天气会导致人的情绪波动较频繁。春季人们压力比较大,春节后人都怀着美好的愿望,但是几个月来没有什么有转机,性格内向或者暴躁,不自信的人更容易精神紧张,出现焦虑、睡眠障碍、食欲不振等症状。各班心理委员们很关心如何分辨是否春季抑郁?刘老师列举了“最近是否感觉自己情绪低落?”“最近是否睡眠不好?包括晚上睡不着,睡眠浅,早上会不自觉的早醒?”“最近是否食欲下降,体重下降?”等7个问题。告诉心理委员们只要符合5个以上基本可以判断已经有抑郁症,如果这些症状持续时间很短,一两天就过去了,属于轻度抑郁。而如果持续两周以上,则属于中、重度抑郁,需要去医院精神专科进行检查及就诊。
图:班级心理委员认真聆听学习
        刘老师也向心理委员们传授了春季如何自我调养预防抑郁:1、饮食要保证营养的平衡和充足。2、睡眠大约6~10个小时,想睡就睡一会,睡眠也是大脑的一种自我调节,对大脑有益。3、生活中学会去转移注意力,在感到自己有低落情绪时,不要一个人老呆在不变的环境中,可以走出去感受外面的环境,接受新的刺激和变化。4、进行较长距离的散步,慢跑等促进心脏和血液循环的活动。运动可以缓解脑力过度的思考,压抑,导致的大脑功能降低,抑郁,嗜睡的症状,舒缓神经,缓解大脑疲惫。
最后,刘老师号召班级心理委员一旦发现他们表现异常,应尽快与班主任和心理老师联系,从而共同维持校园和谐和安全。通过此次培训,各班班级心理委员对如何解决学习、生活中的心理问题有了更深的了解。在今后工作中,他们定能以饱满的热情、高度的责任心为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刘一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