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了解情绪,拨开情绪的乌云——记18级心理委员培训讲座

来源:发布时间:2019-05-24 字体大小【大】【中】 【小】 分享至:
 
 
        夏日炎炎,情绪如盛火,一不小心就可能会发生矛盾。为了让心理委员可以认识情绪的心理活动机制,我校心理发展指导中心在2019年5月21日下午3点30分为班级心理委员和宿舍联络员进行了主题为“认识我的情绪与压力下的负面情绪——维持身心健康的五好习惯”的培训讲座,地点一号楼二楼阶梯室,主讲老师为心理中心吴伟聪老师。
图1
         首先吴老师对本前半学期的心理委员工作进行了一个简单的总结,指出了同学们需要注意的地方,同时希望同学们能够继续坚持。
图2
         接着,吴老师出了一道中文的“完形填空”题让同学们进行对“心情”“感觉”“情绪”三个词语有了一个简单的判断与区分。并详细向大家讲述了情绪的心理活动具体的步骤,包括认知评估、身体反应、感受、表达、行动的倾向。
图3
         大家对情绪与行为的普遍认知是先有情绪才有行为,但是心理学家詹姆斯的情绪“表现”原理告诉我们:行为也是有可能影响情绪的产生,我们感到伤心是因为我们哭泣,生气是因为我们颤抖,恐惧是因为我们战栗。而并不是因为我们伤心、生气或者恐惧才哭泣、颤抖或战栗的。”所以作为心理委员应该学会通过表情去推测自己的情绪以及同学们的情绪。
        人当遇到紧急突发事件的时候,身心会处于高度紧张的状态,身体的交感神经会调整身体的技能,让躯体随时做好准备战斗或者逃跑。但是产时间处于高度紧张的状态,反而会从生理上影响人的正常机能运作,会出现消化问题、内分泌失调、躯体疼痛状态。
因此,吴老师向大家推荐了5个维持身心健康的好习惯:睡要好、吃要好、运动好、兴趣好、心态好。比如在睡前可以泡一下脚,做15分钟的呼吸法,减少过多的使用手机;在吃方面应多摄入有利于大脑合成氨基酸的事物,比如花生、香蕉、杏仁、鸡肉、牛肉、牛奶等;当然也少不了适量的运动,以及利用课余时间专心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让自己心情舒畅愉悦。
图4
         最后,吴老师希望同学们能够在本次培训中有所收获,学会帮助自己以及班里和宿舍的同学认识与调整情绪,为班级和宿舍营造一个健康的心理氛围。(心理中心 吴伟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