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球相通——心理健康教育户外拓展体验活动

来源:发布时间:2019-06-04 字体大小【大】【中】 【小】 分享至:
 
        芬芳五月,青春向阳,同学们的热情也像户外的骄阳一般火热,原来是心育中心刘一良老师组织的心理健康户外拓展体验活动正在操场如火如荼的进行着。为迎接“5·25”心理健康日的到来,并在全校范围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号召更多的同学关注心理健康问题,帮助同学们排除心理困扰,减轻心理压力,增强中职生心理素质,同时切实推进我校学生心理素质教育和心理健康工作,在学生处卢主任的统一安排下开展心理健康户外拓展体验活动,希望同学们把团结友爱带出课室,走出手机和网络、走向运动和健康。
        心理健康户外拓展体验活动将趣味运动与竞技运动相结合,将竞争精神与团队合作相交融,丰富了科技体艺节的内容与形式。活动用时一个多小时。参赛队员们先后通过速度关、合作关、智力关的重重考验,最终到达比赛终点,以用时多少作为排名依据。整场比赛既有趣味性,又有竞技性。第一关是“心心相印”。每队4人分成两组,每组2人,背夹一圆球,步调一致向前走,绕过转折点回到起点,下一组开始前进。向前走时,双手不能碰到球,否则一次罚2秒;球掉后从起点重新开始游戏。接着第二关“向我开炮”就要四名队员分A、B两点各站两人,每边均是一名队员背身投球,一名队员拿着箱子接球。当天的活动气氛相当好,各班的同学们循着欢迎声、沸腾声找到了操场,在这里体会到了许多手机以外的乐趣。本次活动让同学们注意到了许多从未关注过的细节,同学们之间有合作,有商讨,有争论,小伙伴的意识与团队的意识在活动中自然建立起来。最后,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刘一良老师对活动做了简要点评,再次强调学会爱的传递是心理健康的重要基础。整个户外拓展活动气氛热烈,团队合作和谐轻松。通过此次活动,使同学们体验到了关注自己的心理健康和心灵成长,提高自身心理素质和适应能力,进而爱别人,爱社会。
图1 心心相印
图2 向我开炮
图3 心理相通
        星期一利用升国旗仪式上学生处卢主任和教务处钟卫东主任为 “心球相通”心理健康户外体验活动的获奖同学进行了表彰。在这次心理健康户外拓展体验活动中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其中获一等奖的有:17营销班的林智轩、李天濡、李陕、潘俊烨;18会计3班的叶颖诗、李思慧、何培英、李月怡;17动漫3班的杜文哲、叶灿辉、黄文业、彭隽雄。对于同学们获得成绩表示祝贺同时,更鼓励其它同学多多参加到学校的各项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中来,在活动中探索自己、表现自己,在整个学期中营造心理健康的氛围。(刘一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