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穿越——18级生命教育系列体验活动

来源:发布时间:2019-06-17 字体大小【大】【中】 【小】 分享至:
 
  为进一步提高中职生心理素质和社会适应能力,合理应对各种心理危机,营造积极健康的校园心理文化氛围,心理健康发展中心组织18级全体同学开展主题为“珍爱生命,呵护心灵”的生命教育系列体验活动。活动旨在让参与者意识到生命的可贵,让自己成为呵护心理成长的主人;深刻体验到积极乐观、团队协作的重要作用,培养团队成员的团结一致、密切合作、克服困难的团队精神,培养团队相互信任和理解,提升心理能量、获得心灵成长。
  
  图1
  2019年年6月12日星期三上午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刘一良老师为18动漫3班的同学们带来了名为“快乐穿越”的18级生命教育系列体验活动。你看,18级的帅哥美女们早已迫不及待齐聚在了礼堂里。18动漫3班的同学们分成四队,每队中相邻的两名队员手拉手,队伍围成一个圆圈,开展生命教育体验活动——“快乐穿越”。活动规则是:队伍中的第一位队员,闲置的手上拿一个呼啦圈。裁判吹哨开始游戏,同时开始用秒表计时。每队从第一个人开始,让呼啦圈穿过每个人的身体,最终穿越整个队伍一个来回。呼啦圈穿越整个队伍的时候,整个队伍不能走动,队员间不能松开与相互拉着的手。当呼啦圈穿过整个队伍,到达队伍最后一个人的手中时,马上再往回穿越,直到呼啦圈回到队伍的第一位队员手上(完整穿越一个来回),该队完成比赛。当同学们明白了规则后开始思考如何才能顺利完成挑战,可想破脑子都不之如何是好。一个人的力量永远是有限的,这样的集体活动需要大家一起行动才能成功。各队都意识到了活动的关键,于是纷纷手拉手动起来。在多次的尝试、失败后,各队陆陆续续找到了活动的窍门。最终各队举手示意老师可以开始计时了,第一队成功地在60秒钟完成,同学们欢呼雀跃。第二队44秒完成挑战,比第一队提升不少。第三队37秒就过关,更是进了一大步,所有队员那兴奋的模样别说多神气了。第四队虽然在最后一环传递时出现呼啦圈脱落,但是也还是在59秒时完成穿越。可以说各队都使出了浑身解数,快乐穿越。最后,全班同学手拉手围成一个大圆圈,123,一声令下,穿越开始,总共用时200秒,比各队之前的总成绩又进一步。刘一良老师请各队的代表一起分享了活动的体验。
  
  图2
  
  图3
  
  图4
  通过此次生命教育体验活动,让师生们在参与体验中意识到生命的可贵,让自己成为呵护心理成长的主人;深刻体验到积极乐观、团队协作的重要作用,培养团队成员的团结一致、密切合作、克服困难的团队精神,培养团队相互信任和理解,提升心理能量、获得心灵成长。相信18级同学们会在南海信息技术学校的大家庭中变得更团结,在更多的生命教育系列体验活动中变得更优秀。
  (刘一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