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色传递——18级生命教育系列体验活动

来源:发布时间:2019-06-17 字体大小【大】【中】 【小】 分享至:
 
  在下半学期,为让更多学生意识到生命的可贵,让自己成为呵护心理成长的主人,心理健康发展中心组织18级全体同学开展主题为“珍爱生命,呵护心灵”的生命教育系列体验活动。
  2019年6月14日星期五上午,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刘一良老师在礼堂为18会计1班的同学们带来了名为“粉色传递”的18级生命教育系列体验活动。18会计1班的同学们四人组成一队,开展生命教育体验活动——“快乐穿越”。活动要求队员们集体配合将粉球不能用手从起点传到终点,传球过程中粉球不能落地,落地需要从起点开始,全程计时。起初,同学们都以为很容易,可当同学们拿起球来尝试时,却状况百出。这球不是忽左忽右,就是跳前跳后,大家摆开的阵势完全用不上。大家这时才明白一个人的力量永远是有限的,这样的集体活动需要大家一起行动才能成功。各队开始了总结探索,刚开始各队均采用"踢球"的方法,因为配合不好,速度不快,所以有些队员们尝试转换合作方法提高效率。有些队员们则分析原因、总结经验,通过加强训练提升配合默契,从而提高传球成功率。每一轮传递完成刘老师都及时宣布不断被刷新的用时新记录,提示改变方法,提高速度,不断宣布产生的新方法。但是刘老师却不急于公布最佳方法,鼓励后面各队对新思路、新方法要质疑、验证,在探索的基础上获得成功。“有没有更好的办法让时间变得更短些?这个游戏的时间还可以变得更短些。”刘老师不断向所有各队提出更高的要求。现场的气氛变得热烈而高昂,有一个小队的成绩居然不到60秒,这个成绩把整个活动推向了高潮。最后重新要求刘老师验证和记录的呼声此起彼伏,令人应接不暇。热烈的气氛空前高涨。游戏的关键是学生们通过一次次的实践,发现了新方法、实现了新突破,探索着并快乐着。正如甘慧娜同学在活动分享中说道:“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我们通过不断探索,获得了许多创造性的思路和成果。同时,集体的智慧是无穷的,合作也激发了我们的创新热情。”
  
  图1
  
  图2
  
  图3
  
  图4
  通过此次生命教育体验活动,同学们深刻体验到积极乐观、团队协作的重要作用,培养团队成员的团结一致、密切合作、克服困难的团队精神,培养团队相互信任和理解,提升心理能量、获得心灵成长。相信18级同学们会在南海信息技术学校的大家庭中变得更团结,在更多的生命教育系列体验活动中变得更优秀。
  (刘一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