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宿舍,温馨家园 ——记2019年宿舍文化节之心理户外拓展活动

来源:发布时间:2019-06-20 字体大小【大】【中】 【小】 分享至:

 

        2019年6月18日下午3:20分,为了给广大学生营造和谐的校园环境,培养学生团结友爱的文明宿舍氛围,我校心理中心开展了宿舍文化节系列活动之心理户外拓展活动,由阳光心理协会承办,同学们以团队活动的形式积极参与其中。

  

  2019年6月18日下午3:20分,为了给广大学生营造和谐的校园环境,培养学生团结友爱的文明宿舍氛围,我校心理中心开展了宿舍文化节系列活动之心理户外拓展活动,由阳光心理协会承办,同学们以团队活动的形式积极参与其中。
 
  图1.工作人员大合照
  活动开始前,心理中心邝婉珊老师在一号楼二楼举行了本次活动的启动仪式,为每支队伍的队长介绍了本次活动的注意事项和活动规则,并宣布“本次活动正式开始”!
  
  图2.一号楼二楼开展启动仪式
  本次活动包含了五个项目,分别是“挑战30秒”、“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我是心理小专家”和“生活中的心理学”。“挑战30秒”需要同学们对时间的感知,在工作人员喊开始之后30秒的时候进行判断,可以锻炼大家更准确地判断时间的能力。
  
  图3.挑战30s
  “眼观六路”不仅考验队员之间的合作能力,更是考验大家的记忆力,在30秒内记住15对30张卡片的位置,并在1分钟内把这15对卡片全部找出来,有的队伍尽管刚开始时没有成功,但他们坚持不懈,合作记忆,最后成功通关!
  
  图4.队伍一起在记忆15对卡片
  “耳听八方”考验的是挑战者对声音方向的判断,这需要挑战者集中注意力,不受外界干扰,准确判断出声音传来的方向,是很好的锻炼注意力的方法。同学们也十分配合,共同合作帮助挑战者准确判断。
  
  图5.挑战者正在判断声音来自哪个位置
  “我是心理小专家”则包括了选择题和问答题两个小环节,考验同学们对心理知识的熟悉度,题目都来自平常上课的内容、公众号的文章和每学期宣传栏上的心理知识等,让学生在活动中学习,娱乐的同时还能收获心理知识。
  
  图6.工作人员正在向参赛者提问
  最后一个活动是“生活中的心理学”。很多同学学到了心理知识,却不懂得在生活中运用,无法与实际结合。在这个活动中,我们让学生发现,生活中其实处处体现着心理学,不仅是情绪、记忆、注意力等,在面试和化妆方面也离不开心理学,比如你知道什么是口红效应吗?
  
  图7.参赛队伍抽取卡片并回答跟卡片上的词语有关的心理知识点
  整个活动过程中,同学们都乐在其中,迎着阳光一起努力完成各项任务,整个活动现场都能听到悦耳的笑声,呈现出一副欣欣向荣的景象。最后本次心理户外拓展活动完满结束,离不开心协每一位工作人员的认真负责,也希望每位同学都能在活动中有所感悟,为营造文明宿舍贡献出一份力量。(心理中心 邝婉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