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心态促和谐——9月宿舍心理联络员培训

来源:发布时间:2019-09-09 字体大小【大】【中】 【小】 分享至:
 
        新学期第一周,返校同学经过换课室、搬宿舍的喧嚣后,在老师们的开学第一课下,逐渐平稳下来。可大沥校区比上学期安静、空旷了许多,同学们的心情是否都定下来了呢?及时了解住宿学生心理动态,对各种心理问题早发现、早预防、早干预。为此,于2019年9月5日星期四下午,在心理室召开在校各班宿舍心理联络员培训讲座。讲座由心理健康发展中心刘一良老师主持,学生会生活部和17、18级各班宿舍心理联络员及班长参加了培训。
图1 刘一良老师对心理联络员进行培训
        刘一良老师在听取了各宿舍汇报舍友心理健康状况后,和大家分析了健康的心理实际是包含生理方面和心理方面的健康,一是身体没有缺陷和疾病;二是具有饱满的精神状态和很强的社会适应能力。心理健康主要是指健康的精神状态,其目的是预防和矫正各种心理疾病,以及不良行为,保持个人与社会的心理平衡,也就说人能够适应环境、能够愉快的积极工作。
        人体作为一个整体,身体的生理和心理互相依赖、彼此制约、互相影响。随着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身体疾病对于人类健康的影响在逐步变小,而心理行为不良甚至失常者却逐渐增多。社会的发展,使人与社会、人与人、人与自然的关系也越来越复杂,比如升学就业问题、情感问题、社会关系、亲子关系等诸多人际关系,都会产生这样那样的矛盾,由于矛盾所产生的挫折就会引起心理疾病。人的心理疾病大多数是累积而成的 ,这就是说,幼年时的轻微的不良行为,可能酿成日后难以挽救的心理疾病。例如,在中小学期间,某次发生的严重心理伤害,会影响未成年人心理的正常发育,甚至心理畸形的发展。
图2 心理联系员在接受培训
        当前的忧郁症已经成为一种常见心理疾病,是心理健康的大敌,不少人患有不同程度的忧郁症。导致忧郁症的原因大都有遗传因素:忧郁症跟家族病史有关系;异常事件诱因:生活压力及失落感觉例如:失恋、丧偶、离婚、突然失业,升学、就业、长期的疾病,失去健康等;自卑、悲观,过于依赖他人的容易得忧郁症;挫折耐力差,长期挫折,对生活失去信心人容易患忧郁症。另外还有抽烟、饮食等也会诱发忧郁症。
        此次培训使得宿舍心理联络员认识了自身的心理健康状况,也初步懂得了如何去缓解舍友的心理焦虑。更通过此次培训,明晰了自己的工作职责和奖励权益。相信随着宿舍心理联络员系列培训的深入进行,能够增进宿舍同学间的互帮互助、相互促进,积极引导同学们快乐学习、健康成长。(刘一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