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辈互助——大沥校区10月班级心理联络员培训

来源:发布时间:2019-10-11 字体大小【大】【中】 【小】 分享至:
 
 
        李应开副校长一直注重对学生心理问题早发现、早干预,强调德育教师要懂得在重要的时间节点科学地把握学生的心理动态。有关中职学生心理健康状况调查发现,多数学生遇到心理困扰会选择把困扰放在心里,进行自我消化,结果问题越累越重,形成了更大的心理困扰。为了更好地为同学们的心理健康服务,心理健康发展中心长期以来注重在学生当中构建三维立体的心理健康教育辅导体系(个别咨询、团体辅导、朋辈辅导)。班级心理联络员都是各班推荐的“阳光天使”,他们有着阳光、热情、乐于助人、细心、人缘好、责任心强的特点。班级心理联络员从同学中来又到同学中去,能够及时发现同学中所存在的问题并给予指导和帮助,在心理发展中心与各班同学之间的信息沟通中起着一个桥梁和纽带的作用。他们定期汇报本班同学的心理状态,成为学校心理健康预警机制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在2019年10月8日星期二下午,各班班级心理联络员和学生会学习部干部齐聚心理辅导室,参加了由心育中心刘一良老师主持的10月份班级心理联络员培训讲座。
        首先,刘一良老师就“如何识别危机及帮助危机中的学生”这一主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他强调联络员们务必要掌握一定的心理健康知识,对某些同学的异常心理及行为表现要有高度的敏感性并采取有效措施帮助他们远离心理困扰。接着,刘老师向大家介绍了中职生心理健康的标准以及中职生产生心理问题的原因,以便更好地定位自己。随后,他还列举了几种常见的心理疾病及其应对方法,尤其是抑郁症,目前有不少学生因心理压力太大而患上这种病。最后,刘老师积极号召在场的所有班级心理联络员加强对班级同学的沟通和鼓励,特别是心理方面存在问题的同学,一旦发现他们表现异常,应尽快与班主任和心理老师联系,从而共同维持校园和谐和安全。心理危机这一话题虽然沉重,但刘老师幽默风趣的语言使培训变得轻松且令人印象深刻,培训现场不时传来阵阵掌声和笑声。
图1 刘一良老师做培训
图2 同学们认真聆听
        通过此次培训,各班班级心理联络员对如何解决学习、生活中的心理问题有了更深的了解。在今后生活和学习中,他们定能热情营造良好心理氛围、及时纾解身边同学的心理困惑,在心理危机干预中发挥着自我教育、自我调适、自我服务的积极作用。
(刘一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