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心理,灿烂校园生活——记狮山校区心理委员第一次培训

来源:发布时间:2019-10-11 字体大小【大】【中】 【小】 分享至:
 
 
        2019年10月10日16点10分,心理中心组织我校各班级的心理委员和联络成员进行入校第一次的心理委员培训,培训地点在行政楼的知心屋。出席本次培训的还有心理中心的宋颖仪老师,本次培训的主持是谢冬婵老师。
 
        在培训开始,谢老师首先表扬了各位准时到达培训现场,由于场地空间有限,没有椅子的学生们都有秩序的席地而坐。培训期间,谢老师明确了心理委员的角色定位——心理委员是同学们的“守护天使”,目的是关注守护身边每一位同学的心灵健康;而不是班级间谍,监视管控班里同学的一举一动,让学生知道自己的职务是一种帮助他人的存在。
 
图1 谢老师开展讲解
        学生们井然有序地进入知心屋参加培训。随后,谢老师展示了心理委员的工作理念——助人自助,提升自我,这句话意味着心理委员并不是去代替他人解决属于他们的烦恼,而是引导他们让他们解决自己的烦恼;通过提问的方式告诉心理委员他们的工作是十分重要具有意义!谢老师进行了详细心理委员的工作介绍,包括每周都需要上交一次的班级和宿舍的心理反馈表。
 
图2 谢老师对同学进行培训
        谢老师之后让心理委员了解和学习需要我们及时关注的心理对象,比如长期情绪低落、对任何事情都没有兴致、心因性的躯体症状或者突遇变故的同学等等。谢老师再次强调心理委员最需要做的是及时留意身边同学的心理状况,注意他们的一举一动,并对危机心理状况进行上报。 
 
图3 同学们都在认真听讲
 
        本次心理委员培训顺利举行,各位同学们都从中有所收获,相信随着培训的开展,各位心理委员能够不断提升自己的心理能力,能够帮助班里有需要的同学,给他们带来快乐,健康成长。(心理中心 宋颖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