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传经,育人育心——广东省名班主任指导我校班主任班级管理

来源:发布时间:2019-10-29 字体大小【大】【中】 【小】 分享至:
 
        2019年10月28日星期一下午,按广东省心理健康名师工程在南海区跟岗学习的工作安排,我校跟岗学习的名师邱泽瀚老师为班主任们精心准备了一场有趣精彩的班级管理心得研讨。
        邱泽瀚老师既是广东省心理健康名师还是广东省名班主任。他主持了潮州市名班主任工作室、潮州市心理名师工作室、潮州市中学共青团名师工作室。在学科育人、班级育人、社团育人方面积累了宝贵经验。此次我们就是以问题为导向邀请邱老师来传经送宝《班级管理中的强化和补偿机制》。邱老师先从好奇的内驱力、好胜的内驱力、互惠的内驱力三方面分析了学生行为背后的心理因素。接下来,邱老师请参与研讨的班主任们分别谈谈“对于中职学生来说,其行为背后或习惯养成过程中,哪种动机占主导地位?” 有问题导向,再辅于科研数据的支撑就能很有说服力了。邱老师将他的课题《内外部激励机制对中职生技能学习动机的影响研究》有关的成果和班主任们分享:老师正确引导学生有助于学生技能学习动机的提高和维持。那班主任要如何正确引导呢?那就是健全强化机制。班主任对学生正确行为给予愉快刺激的正强化或摆脱厌恶刺激的负强化,以实现增加学生正确行为的目的。同时,班主任要对学生错误行为通过给予厌恶刺激的方式进行惩罚,以实现减少学生错误行为的目的。
        邱老师和班主任们一起交流了日常班级管理中用到的正强化机制,最后归纳为四方面:语言强化、动作强化、标志强化、活动强化。光有强化还不够,由于学生的道德水平发展规律和动机规律,为强化学生正确行为,班主任应当适当予以补偿手段。邱老师和大家分享了他在育儿上领悟到的三种补偿机制:认知偏差的纠正、情绪上的鼓励、行为上的补偿。他建议班主任要多搞活动宣泄中职生充沛的精力,更要注重对他们活动的表现给予表扬,积极召开班级的颁奖会。在邱老师诙谐有趣的分享中,班主任愉快地领悟出班级管理中补偿机制的操作要点:1、重精神,轻物质;2、对等原则,切勿超量;3、及时原则。
        十分感谢名师对我校班主任的无私指导,也让我们心理老师看到了除个案辅导、危机干预以外更多的心理与班级育人相结合的有效途径。(刘一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