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学生,做学生的心灵守护者——19级班主任心理测评结果指引培训会议

来源:发布时间:2019-10-31 字体大小【大】【中】 【小】 分享至:
 
 
        2019年10月24日下午4:10,我校学生处组织我校新生班主任开展了一次学生心理测评结果反馈及后续工作指引为主题的心理培训,培训地点在一号楼二楼阶梯室(1207)。本次培训由学生处梁国瑞主任主持,谢冬婵老师主讲,曾志勇校长、吴伟聪老师、宋颖仪老师出席。
 
(图一)
        会议伊始,曾校欢迎各位教职员工的出席,语重心长地强调了学生心理维护工作在校园安全方面的重要性与关键性。引导班主任们关注学生行为背后的心理特征以及家庭状况,提高班主任们对于学生行为与心理的敏感度。
 
 
(图二)
          接着,梁主任表明了我校心理危机的“三预”原则:内紧外松,细致把控;积极关注,机智应对。对本次培训的重点——关爱学生,做学生的心灵守护者进行发言。
 
(图三)
        然后,谢老师详细的向全体新生班主任介绍了我校是如何落实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清晰地展示了我校心理危机干预领导小组与工作小组的责任分工图。通过开学对新生的心理测评数据显示,我校心理状况预警生一共245名、高危生10名,老师需要特别、持续地关注他们的成长, 谢老师通过个别案例进行演讲,培训老师们对于常见问题行为的判断与甄别,包括如何通过学生相应的行为表现去进行判断与分析,并达到帮助学生及时的摆脱心理困扰,回归阳光心理的目的。谢老师分析了如今青少年自伤自杀的原因,总结归纳为7个,包括:遗传因素,行为障碍,心理疾病,家庭因素,物质滥用,社会因素以及躯体疾病。当发现了心理高危学生之后,如何进行及时的干预需要技巧与步骤,谢老师向我们提供了一个干预的环节步骤:首先应建立良好的信任关系,消除彼此间的屏障,拉近彼此距离,第二步才是根据学生的认知、情绪、行为多方面进行危机的评估,判断是否属于疏导引导还是属于需要进行药物治疗,并定制干预目标与措施。强调在干预的过程中,我们应该做到认真的倾听、积极的鼓励、真诚的帮助,从心理角度给予学生最大的支持,逐步引导学生摆脱心理困扰。
 
(图四)
           本次培训讲座让在场的老师们收获满满,我校的心理健康安全工作离不开每一位老师以及职工的关注与付出,最后吴老师对周五举行的新生心理团体适应活动向班主任作简单的流程介绍,使班主任能更好的参与到活动中来,为营造健康良好的心理校园共同作努力。(心理中心宋颖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