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机干预,献言献策 ——广东省心理名师联合指导心育工作

来源:发布时间:2019-11-08 字体大小【大】【中】 【小】 分享至:

        2019年10月29日星期二,按广东省心理健康名师工程在南海区跟岗学习的工作安排,我校跟岗学习的两位心理名师联合在盐步职业技术学校跟岗学习的名师一起分享了在学生危机干预工作方面的举措和心得。
        清远工贸职业技术学校的曾泽平老师从产生原因上指出学生心理危机的产生除了受重大突发事件、人际交往障碍、家庭影响和自身应对能力影响外,对外界事物过于敏感、警觉或疑虑,身心不能放松,持续紧张担忧,特别是受重大事件冲击后感到震惊恐慌而不能自拔等,造成严重的身心和心理危机反映。
茂名幼儿师范专科学校的黎雪琼老师从影响因素上分析对某一事件的认知程度决定个体应付行为的能力和作用大小,认知方式的正确与否会限制人们在压力条件下对信念的探索,也极大地影响人们的知觉对其它人际关系的认知、判断和反应。如果个体对事件认知程度是客观的、合乎逻辑的,则解决问题的能力会显著提高。
 
        潮州职业技术学校的邱泽瀚老师认为社会对个体的心理支持和认可对个体而言也是非常重要的,这是个体应付大量压力的重要的动力资源,这种重要的动力资源丧失或支持不当,个体心理将变得愈加脆弱或失衡,并将使危机加重。所以需要完善的应付机制,让那些人们在有效的减压模式中逐渐形成一套长效的应付机制。如果没有恰当有效的应对机制,个体的压力或紧张状况会持续加剧,危机随时会爆发,这还要取决于个体的人格特征,危机人格理论认为,心理危机受个体人格特征的影响,陷入危机状态的个体在人格上发生变异,极易产生冲动行为和不良后果。
        梅州职业技术学校的曾小苑老师强调危机心态的转折需要一个过程,因此应不定期地进行学生心理辅导,对学生适应能力、人际交往、情感问题等方面处理的方式方法要有所洞察和了解,并根据存在的误区和不足给予相应的指导与帮助。通过语言、文字等媒介,给咨询对象以帮助、启发和教育,解决其在学习、生活、疾病等方面出现的心理问题。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创建学生心理环境所适应的氛围,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来满足学生精神和心理需求,使他们在展现天赋和才华的同时也有发泄内心激情的场所和机会,让他们在激烈的社会竞争中,看到自身的价值,让他们的自信和个性得到必要的张扬和展示。
        最后,两校的心理教师都一致认为有效的危机干预能够帮助学生获得生理心理上的安全感,缓解和稳定由危机引发的强烈恐惧、震惊或悲伤情绪,恢复心理平衡状态,对个体采取明确有效的措施,使之最终战胜心理危机,重新面对生活,从而有效地避免自伤或伤及他人,使之在短时间内恢复心理平衡和动力。(刘一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