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起心灵防火墙——12月班级心理联络员培训

来源:发布时间:2019-12-17 字体大小【大】【中】 【小】 分享至:
 
 
        心理健康发展中心长期以来注重在学生当中构建三维立体的心理健康教育辅导体系。班级心理联络员从同学中来又到同学中去,能够及时发现同学中所存在的问题并给予指导和帮助,在心理发展中心与各班同学之间的信息沟通中起着一个桥梁和纽带的作用。他们定期汇报本班同学的心理状态,成为学校心理健康预警机制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2019年12月5日星期四,17级和18级9各班的心理联络员齐聚心理辅导室,参加了由心育中心刘一良老师主持的12月份班级心理联络员培训讲座。
图 培训会议
        刘老师从近期热门电影《少年的你》引起同学们的热烈讨论。关于校园欺凌,看过这部电影的人一定会有所触动。而那些直接或间接经历过或是撞见过的人,感触会更深。不少心理委员都表示,当我们遇到欺凌事件时,很多人会下意识的想到自保,不敢出头害怕引火烧身。有的时候很多人则是不自觉地参与了。就像电影《少年的你》中那些传递陈念母亲信息的同学们,他们的参与事实上间接助长了欺凌的火焰。这种从众心理下的不自觉,想想其实挺可怕的。刘老师分享到他的学生时代,因为很多人嘲笑一个男生头发难闻,恶心死了,自己也会下意识地远离他,不同他说话、玩耍。众人的参与,其实对他造成了心理上莫大的伤害。其实,这类校园暴力有很多,比如嘲笑别人胖、丑、身材不好,议论和传播某同学的男女关系如何如何,围观和转播对他人不友好的信息等等。或者,有一部分人压根就没有意识到这本身就是一种校园暴力。欺凌是指力量相对较强的一方对力量相对弱小或处于劣势的一方进行的攻击,通常表现为以大欺小、以众欺寡、以强凌弱。有直接欺凌和间接欺凌。随着当代网络技术和移动通信技术的发展与普及,网络欺凌也成为一种新兴的欺凌类型。刘老师从专业的角度分析了欺凌者的人格特征欺凌者通常有盲目的高自我评价和自尊、自信,这种高的自我评价和自信又常常与对他人的怀疑、低估或歧视相对应,这构成了他们实施欺凌的重要心理条件。在气质与性格特点上,欺凌者多脾气暴躁,易怒,冲动性强,对一般性的外界刺激反应强烈。受欺凌者的人格特征受欺凌者通常自尊较低,自卑,性格较内向,情绪不稳定。受欺凌者这些消极的人格特征制约着其与同伴交往的方式、对待世界的态度以及问题解决策略,在特定情境下,就可能构成欺凌发生的“客体”条件,使学生沦为攻击的对象。
        通过此次培训,各班班级心理联络员对校园欺凌有了更深的了解。在今后生活和学习中,他们定能热情营造良好心理氛围、帮助同学们筑起心灵的防火墙。
(刘一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