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心情、好作息、好成绩 高考前学生心理健康辅导讲座

来源:发布时间:2019-12-17 字体大小【大】【中】 【小】 分享至:
 
        在2019年12月9日的阶梯室,心理健康发展中心为17级高职班的同学们带来一场充满幽默的高考前心理辅导讲座。刘一良老师以幽默诙谐的语言,生动活泼的实例,对于考生在考前因时间紧、压力过大而导致的长期的过度紧张、焦虑不安、抑郁等心理问题,结合实际情况,积极进行减压疗法,使考生在考前有个好心情,每天好作息,取得好成绩。
图1 讲座现场
        部分同学在谈到学习时,表情显得不是那么很自信。一位学生来咨询时说道,之前,平时觉得一些很简单的题目,现在有时候面对类似的题目居然不会做了,貌似突然增加了“难度”,心里会逐渐紧张起来,脑中也会出现一片空白。当两三次遇到相同情况时,心里会越来越不自信,甚至会对自身能力产生怀疑,于是就开始自责、心虚并产生生理反应,如胸闷、呼吸急促等现象。刘老师以案例为基础给同学们支招一:高考前,学生普遍会产生紧张焦虑情绪。最好的办法就是别把它太当回事情。学生对于以前做过的题目,当再次遇到时,或许会因为麻痹大意,或许是人的身心正处于极度疲劳时期而出现的短期空白,或许是身心过度紧张所致。无论如何,这些都是短时间的,有可能是几秒钟时间人的意识会立即恢复过来,学生不要太过在意。如果真的出现空白期,要学会自我调整,冷静思考,相信并不是你没有这个能力,而是你暂时没想到罢了。逐步审题,继续做正在做的事情。支招二:睡眠充足。连续几天的睡眠不足,会影响记忆、钝化思维。临近考试前要坚持体育锻炼,中午休息,晚上确保至少6个小时的睡眠,这是保证考试时精力的正确做法。从今天开始睡前不再玩手机,把以前11-12点才睡觉的不良习惯改过来,改成10点熄灯后就上床睡觉,通过一周的生物钟调整就可以在下周高考时以充足的精力去应考了。刘老师还教了同学们两招相当有效的简单床上睡眠法,一试就灵。支招三:自我放松。要学会放松心态,自己想象进入轻松的情境中,每天一次,每次10—20分钟。为自己营造一个宽松、活跃的气氛,对缓解考前紧张情绪有积极作用。第七招:腹式呼吸。在考试中,有可能因遇到难题而大脑一片“空白”,须知,越紧张越不知从何入手。这时,不妨闭上眼睛,意守丹田,进行深呼吸18—28次,紧张的心绪会立刻平静下来。
        本次讲座为高职高考班同学们进行考前心理把脉,帮助考生轻装上阵,为高三学子即将进行的高考起到了良好的心理调节作用!(刘一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