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校园欺凌说不——优秀心理健康手抄报评比

来源:发布时间:2019-12-17 字体大小【大】【中】 【小】 分享至:
 
        为了更好地提高我校学生的心理素质和社会适应能力,本学期11月份我校组织开展了主题是“筑起心灵防火墙”的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活动,活动的目的立足于学生发展性、预防性的心理健康教育,面向全体学生,坚持积极心理健康教育向导;对少数有心理困扰或心理障碍的学生进行科学、及时、有效的心理辅导,引导学生健康发展,提高学生心理健康水平。11月份开展了主题为“对校园欺凌说‘不’”的优秀心理健康手抄报评比活动,活动得到了同学们的积极相应,2019年12月9日星期一利用升国旗仪式心理健康发展中心刘一良老师邀请学生处卢晔琼主任为优秀心理手抄报评比活动的同学进行了表彰。
图1 部分手抄报作品展示
        心理健康手抄报是以心理健康为内容的手抄报。在学校,手抄报是第二课堂的一种很好的活动形式,和黑板报一样,手抄报也是一种很好的宣传工具。不仅省力,还可以让每个孩子有能够拥有健康的心理。根据《人民日报》的数据来源,我国2016年同期,全国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的校园欺凌和暴力犯罪案件嫌疑人1114人。2017年全国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的校园欺凌和暴力犯罪案件嫌疑人3788人。当孩子如果打电话给父母:“妈妈,快接我回家!”,可能正遭受伤害!坚决不能让校园欺凌这只“黑手”伤害孩子!每一起校园暴力事件,往往伴随着受欺凌者遍体鳞伤,甚至会让孩子心里蒙上阴影,患上严重的心理疾病,更严重的可能做出自杀等极端行为。校园欺凌是发生在学校情境之中、一个或多个学生对另一个或多个学生故意施加的伤害行为,且对被伤害方的身体、心理、财产等方面造成了损害。身体欺凌是指欺凌者一方利用身体动作对受欺凌者实施的欺凌,包括打、踢、推、撞以及抢夺、破坏物品等。言语欺凌是欺凌者一方通过口头言语形式直接对受欺凌者实施的欺凌,包括骂人、羞辱、叫取外号、嘲讽等。关系欺凌是欺凌者一方借助第三方而对受欺凌者实施的欺凌,主要包括背后说人坏话、散布谣言、社会排斥等。还有新兴的欺凌类型——网络欺凌是指在网络环境下具有相对优势的个体或群体借助于现代网络交往方式或媒介(如短信、电话、邮件、照片/视频、聊天室和网站)有意实施的指向特定对象的可能产生持续性伤害的一系列侵犯行为的总称。主要包括人肉搜索、网络诋毁和骚扰等。
 
图2 为获奖同学颁奖
        17和18级9个班的同学们积极探索并用手抄报的形式把自己反对校园暴力的想法、做法表达出来,在整个校园中营造出“筑起心灵防火墙,对校园暴力说不”的积极心态,真正取得了心理健康教育宣传的作用。
(刘一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