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沟通,从心开始” ——记2019年冬季心理户外拓展活动

来源:发布时间:2019-12-25 字体大小【大】【中】 【小】 分享至:
 
        12月24日下午3点20分,和着冬日暖阳,伴着午后清风,2019年“和谐沟通,从心开始”冬季心理健康户外拓展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本季活动由狮山校区心理中心的老师们带领阳光心理协会全体成员组织开展,全校各班以团队形式报名参与,用时一个多小时。
        活动开始前,吴伟聪老师在知心屋给所有的队长详尽地介绍所有游戏规则以及注意事项。
        本次本季活动有六大关卡,10多款精心设计的心理团体游戏,其中2个为必玩,自选4个游戏,包括:反语言暴力区、悄悄对对碰、Stroop大前行、神笔马良、珠行千里、传递黄金圈、齐心棍、移花接木、爱心接力和唱响青春。现场欢声笑语不绝,其乐融融。
语言是把双刃剑——好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我们每天都在进行语言交流,到底怎么样才算“好好说话”呢?让我们先从反思开始:哪些话能让人感到温暖,哪些话会令人感到心寒?作为第一关热身,“反语言暴力”让队员们尽快投入主题活动。
 
图1 反语言暴力区
        沟通形式多种多样,除了语言沟通,我们还可以调动身体其他感官达到交换信息、协同合作的目的,这对于提升学生团体凝聚力,发展和谐人际关系有着重要的作用。在“悄悄对对碰”、“传递黄金圈”这类活动中,更是充分考验了队员们如何运用肢体语言沟通,从而高效完成任务。
 
图2 悄悄对对碰
图3 传递黄金圈
        “爱心接力”、“移花接木”、“齐心棍”、“神笔马良”、“珠行千里”等活动难度逐步升级,考验着团队的默契、向心力和抗挫力,本季心理健康户外拓展活动融合了趣味与竞技两大元素,不断激发同学们的多元思维,锻炼处理挑战任务的能力。
    
图4 爱心接力
图5 移花接木
图6 齐心棍
图7 神笔马良
图8 珠行千里
  
图9 Stroop大前进,激活大脑
图10  唱响青春,张扬活力
 
图11 全体工作人员大合照
        本季心理户外活动经过升级调整,活动效果大大提升,所有同学非常投入,大家在活动中进一步体验和谐沟通的乐趣、拉近友谊、培养团队协作精神、增加心理能量,共同收获成长。(心理中心 严颖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