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返校复学的校园心理安全 ——记18、19级班级和宿舍心理委员培训

来源:发布时间:2020-06-03 字体大小【大】【中】 【小】 分享至:
 
        南信花满天,学子缓缓归。经过长达2个多月的居家抗“疫”,同学们终于重启阔别已久的校园生活了。可是高兴之余,大家即将面临一个新问题——从已经逐渐适应“放松随意”的居家学习忽然又回到“紧凑规律”的校园学习,难免会产生新的适应不良的问题。加上炎炎夏日,情绪如盛火,一不小心就可能会发生各种校园矛盾。在2020年5月21日、26日,18、19级全体班级和宿舍心理委员齐聚二号楼1楼阶梯室,分别参加了由吴伟聪、严颖欣两位老师的主持的培训讲座。
 
(图1)
        我校长期以来注重在学生当中构建三维立体的心理健康教育辅导体系。心理委员是从同学中来又到同学中去,既是班级宿舍的心灵守护者,也是学生成长的共同体,能够及时发现同学中所存在的问题并给予指导和帮助,在心理发展中心与同学之间起着一个桥梁和纽带的作用,是学校心理健康预警机制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但是,正因如此,心理委员首先要维护好自己的心理健康安全,灵活积极调整自己的心理状态,这样才有足够的能量去陪伴身边有心理困惑的同学,从心灵上支持他们,带他们走出阴霾。此外,作为心理观察员,在初期心理危机预警中发挥着重大作用,平时在学校应多留一个心眼,学习识别心灵求助信号,如:1、情绪不稳定、易怒、冲突多;2、与人接触沟通过少;3、无缘哭泣、情绪低落;4、身体有伤痕;5、被欺凌;6、长期的酗酒;7、睡眠问题等,判断的核心主要围绕外显的情绪行为、最近校园生活状态以及持续时间长短。
        虽然心理委员的作用不在于解决每位同学的心理问题,但面对一些稍微简单的问题,心理委员可以运用简单的情绪调节方法、交流表达技巧,给到部分心灵支持,起到情绪缓冲的作用。
        尽管疫情下各种危机重重,但危机意味着转机,借着在线教育的发展趋势,南信心理反馈系统也跟着与时俱进,开通了最新的在线心理反馈系统,两位老师在培训中细心带领全体心理委员们认真学习使用,尽可能全方位为我们南信学子的心理安全保驾护航。 
 
(图2)
(图3)
        最后,两位老师希望同学们能够在本次培训中有所收获,学会帮助自己以及班里和宿舍的同学认识与调整情绪,为班级和宿舍营造一个健康的心理氛围。(心理中心 严颖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