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心解惑,规划精彩人生

来源:发布时间:2020-09-18 字体大小【大】【中】 【小】 分享至:
 
        9月14日至15日,南海信息技术学校财经商贸部邀请了广东省健康管理促进会微能量健康管理发展专业委员会、深圳市丰言行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心理咨询师、解读师在我校心理发展指导中心开展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指导、个案咨询和班主任解心解惑沙龙活动。
        14日晚上,18物流1班的全体学生在知心屋开展职业生涯规划活动。本次活动由林爱文部长主持,由丰言行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李燕媚老师主讲。在活动前,林部长向同学们逐一介绍了李冬梅、赖沁媛、李燕媚、余欢、黄仁宇、曾文卓等六位解读师的优秀经历,同学们用非常响亮的掌声对每位老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李老师通过“我的现状谁知道”这一提问互动的方式,走进学生的内心,耐心倾听几位学生的回答,并且给出指导建议,同学们积极认真地回答问题,课堂气氛非常活跃。
图1李燕媚老师上职业指导
图2解读师指导学生职业规划
        接下来,由老师们分发纸和笔,让每位学生写下黑板上三个问题的想法:1、对自己的现状是否满意?满意的是什么?不满意的是什么?2、接下来一年你打算怎么做?是升学还是就业?3、你是否对自己未来做了职业规划?同学们写完后,六位老师将学生分为六组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指导,认真地对组里的每一位学生进行耐心的疏导和指导,同学们都非常认真地、非常投入地聆听解读师们的解读,有部分学生受到了很深的感触,终于打开了心结,眼泪夺眶而出。最后,李燕媚老师选了几位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的分享,还建议同学们要活在当下,了解自己的特质和优势,为自己做主,找一条出路。活动一直到差不多晚上十点钟才结束。结束后,同学们都纷纷积极地找解读师进行人生职业生涯规划的指导,迟迟不愿离开,同学对自己的人生规划非常重视,也对自己的人生非常负责任。
图3解读师解读学生特质优势
图4解读师指导学生如何规划落地
图5职业规划指导现场
        通过此次职业生涯规划指导活动,同学们都获益匪浅,本来对自己的人生非常迷茫的同学都明确了人生未来的奋斗目标,也为自己的未来重新做好了新的规划,希望每一位同学都能脚踏实地,活在当下,努力实现人生目标,拥有精彩人生!
图 6解读师与学生合影
        15日上午,六位解读师为有心结和有职业困惑的学生进行一对一、一对三的心理疏导和职业指导。通过个案咨询,解读师走入学生的内心,很好地帮助学生解开心结,达到了很好的心理疗愈和职业指导效果。
        15日下午,林爱文部长为财经商贸部班主任组织开展了一场解心解惑沙龙活动,潘宇书记受邀参加了此次沙龙活动。活动由李冬梅老师主讲,她专业地为班主任班级学生管理工作进行解心解惑,每位班主任都积极地和大家交流分享在管理班级上遇到的棘手问题,比如如何帮助学生走出心理困境、如何解开父母与孩子之间的沟通心结等难题。李老师认真倾听困扰老师的问题,耐心地给每位班主任建议,并带领大家寻找问题的根源,走入学生的内心,与学生进行有效沟通,从而帮助学生解开心结,引导学生积极乐观地面对生活。
图7 个案职业指导
图8 职业指导咨询
图9 分组职业指导咨询
        在活动的最后,每位解读师给班主任们提供了身心放松的福利——穴位按摩,帮助老师很好地放松了肌肉和解除了疲劳。通过此次班主任解心解惑的沙龙活动,每位班主任都收获颇丰,身心得到了很好的疗愈和放松的效果。让我们一起努力,在以后的教学中积极地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和职业指导,从而更好地引导学生更加健康快乐乐观阳光地成长!
图10  班主任解心解惑沙龙活动
图11  解读师为老师调理、解读释放身心压力
        这两天的职业生涯规划指导活动、个案咨询和班主任解心解惑的沙龙活动举办得非常成功。非常感谢广东省健康管理促进会微能量健康管理发展专业委员会、深圳市丰言行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支持,感谢李冬梅等六位解读师的用心付出,也非常感谢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还有林爱文部长的辛勤组织策划。愿每位学生都能为自己的人生做好职业规划,积极乐观地面对生活,为自己的人生目标努力奋斗!同时,也愿每位老师放飞负面情绪和释放工作压力,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获得更多的教师职业幸福感!(财经商贸部  汤宝琼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