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在2018年“中望杯”机械识图与CAD创新设计大赛中,荣获全国二等奖

来源:发布时间:2018-11-26 字体大小【大】【中】 【小】 分享至:
  

    20181124日,“中望杯”机械识图与CAD创新设计大赛在河南郑州国防科技学校举行。本次大赛共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207所中高职院校,400多名学生的共同参与。我校作为佛山市一所国示范校,也积极响应,踊跃参赛,最终,由罗建新部长、黎亚军老师带领的16数控2班凌志豪、17数控1班陈冠鹏,荣获了全国二等奖。

  

  图1 我校选手获奖证书

  今年的比赛与往年有着很大的区别,往年的赛名为“零部件测绘与CAD成图技术”重在测量实物工件、绘制零件模型及图纸,而今年赛名为“机械识图与CAD创新设计大赛”,是属于一个全新的赛项。本次比赛没有实物模型,只提供一张复杂的装配图,由学生根据装配图中体现的部分结构,将整套工件的模型复原、不完整部分由学生自主创新设计、要求学生根据复原的3D模型,在软件中做出运动仿真视频,这不仅考验学生的空间想象能力,更考验了学生对机械结构、原理掌握程度;同时今年赛项还加入了理论考试环节,针对学生机械制图、机械基础、公差互换性等机械学科的基础理论知识进行了全面的考核,这是对我校机械专业理论基础课程教学效果的有效检验。

  

  图2参赛选手比赛现场

  虽然挑战巨大,但我校罗建新部长、黎亚军老师还是积极备赛,从原有项目抽调两名选手,重新调整训练方向,补充新知识、练就新技能;学生也刻苦奋进、坚持不懈,哪怕在比赛时,郑州2~3°的低温,手指被冻得僵硬,也坚持完成比赛任务,这就是我们南信人的拼搏与坚强。

  

  图3我校参赛选手及辅导老师合影

  竞赛成绩的获得,是学生努力拼搏的结果,也是辅导老师辛勤付出的结晶,更与机械制造部全体教师们团结互助、学校领导、学校各处室对竞赛工作的支持与帮助有着密切联系,感谢学校各级领导的支持、感谢南海信息技术学校为师生们提供的平台,谢谢大家!(黎亚军/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