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信联合建行开展防诈骗专题知识讲座

来源:魏淑萍发布时间:2019-05-20 字体大小【大】【中】 【小】 分享至:

  2019516日下午,南海信息技术学校联合中国建设银行,组织全校师生一起召开了防诈骗专题知识讲座,帮助师生认识网络骗局、金融陷阱等等黑恶势力,加强自我保护意识,提示自我保护能力。

  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定于512日开始对广东省开展为期1周扫黑除恶督导“回头看”工作,近期在佛山市暗访调查扫黑除恶各项工作。南信一直重视扫黑除恶工作,将其列为德育工作重点内容之一,上个星期,学校印发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调查问卷》给家长填写,各班进行了回收,各班统计回收率达到100%

  

  通过校会,班主任对学生进行相关思想教育,引导学生远离校园暴力,远离校园贷,远离网络诈骗,电话诈骗等陷阱。为了让同学进一步增强防金融诈骗等相关知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有效预防诈骗,经过与朗晴教育接洽,学校学生处、团委邀请到中国建设银行佛山南海支行的领导和讲师前来召开“网络防诈骗与正确认识贷款”专题讲座。学校学生处主任、团委副书记柯青豪、金融会计部德育部长李洁雅、网络美术部德育部长李志和,大沥校区全体班级的学生代表和全体班主任参加。前来参加讲座的还有中国建设银行南海支行邱华跃副行长、何泽锋副行长及相关工作人员、朗晴心理咨询机构的伦杏蕊女士。

  

  讲座中,中国建设银行佛山南海支行南海区青少年金融培训基地讲师谭锦邦通过丰富的案例和分析,向师生们全面讲解了如果识别骗局,保护自我。诸如微信“返利”诈骗、学生遭遇微信诈骗、发语音核对身份等案例,对学生的触动很大。他梳理了二维码诈骗海外代购诈骗、中奖诈骗等诈骗手法。解释了微信诈骗金额予以立案的标准。讲座中,谭讲师提醒同学们在日后的生活中,要享受幸福金融生活,带着谨慎眼光,认识网络贷款,远离网贷陷阱,防范不良贷款陷阱,警惕陌生电话推销贷款和非法网络贷款。最后他介绍了建行新近在全国推出的劳动者港湾平台,向所有劳动者致敬。  

  本次讲座,贴近师生的需求,切合校园扫黑除恶的目标,学生们积极和讲师互动,认真做笔记、回答讲师的各个知识点问题,掌握了更多的预防诈骗的知识,增加了课本之外的认知。(柯青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