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师德,铸师魂 ——陈晓峄老师获广东省首届教师演讲比赛二等奖

来源:发布时间:2019-11-12 字体大小【大】【中】 【小】 分享至:
 
        2019年11月10日,我校陈晓峄老师在广东省首届教师演讲大赛荣获二等奖。
图1 陈晓峄演讲《桂花树下的职业梦》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广大教师主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积极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激励广大教师爱党爱国、爱岗敬业,不断提升广大教师语言表达能力和授课水平,以优异成绩献礼新中国70华诞。广东教育学会和广东演讲学会联合举办了广东省首届“南粤铸魂杯”教师演讲大赛。从7月份大赛初赛开展以来,得到全省各校的积极支持和广泛参与,全省幼儿园、中小学和大学共有300多名优秀选手入围视频复赛。11月,经过专家视频评审,评出70名选手参加决赛。我校陈晓峄老师初赛以《璀璨明珠的蒙尘路》为题讲述了我校班主任以情动人,润物无声的教学艺术,帮助班上的待优生一步步成长优秀毕业生的感人历程。入围决赛后,在教研处洪主任、钟主任的关心帮助下,陈老师认真备赛,对演讲内容多番打磨,力求以真情实感讲述我校教师教书育人的优秀事迹。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籽。陈老师以立德树人为核心撰写了《桂花树下的职业梦》。陈老师第一次演绎此稿是在11月3日的第六届“我的梦”广东省演讲大赛上。陈老师饱含深情的演讲打动了评委的心灵。陈老师也荣获本届广东省演讲大赛的金奖,评委老师高霞老师点评陈老师自然饱满的演讲时特别提到演讲稿有深度、有力度。赛后,陈老师结合评委们的意见再次对演讲稿认真打磨,增加ppt等展示元素。终于在广东省首届“南粤铸魂杯”教师演讲大赛上,陈老师再次精彩绽放。演讲是一门语言的艺术,它旨在调动起听众情绪,并引起听众的共鸣,从而传达出我们所要传达的思想、观点、感悟。职业教育对比普高教育处于相对弱势,因为大家较少深入去了解职业教育。正如广东演讲学会会长孙朝阳老师建议更多教师走上演讲的舞台,向世人讲述我们的故事,阐述职教人的心声。做强实体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离不开职业教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职业教育前景广阔、大有可为。职业教育担负着传承技术技能、培养多样化人才的重任。
图2 陈晓峄老师获首届教师演讲大赛二等奖
图3 陈晓峄老师和广东省演讲学会会长合影
        这是一个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应该说,综合国力的增强、民族品牌的打造不仅需要高端科学家,更需要高素质工匠。立足新时代,抓住机遇,深化改革,建设并发展好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才能更好为国锻造良才、铸造精品。走上演讲的舞台,向世人传递我们职教人的心声。
 
(刘一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