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产教融合新模式,谱写校企合作新篇章

来源:发布时间:2021-01-18 字体大小【大】【中】 【小】 分享至:

——18级学生到美的集团—广东威灵电机制造有限公司参观

        为更好地促进我校18级学生对下学期要参加的实习企业进行适岗前的全方位认知,深入探索校企合作的有效模式。就业处联合智能控制部,于2021年1月14日上午组织18级8名有意向到美的—广东威灵电机制造有限公司进行实习前的参观和学习。

        美的-广东威灵电机制造有限公司是全球最具规模的微电机制造商之一,产品广泛用于各种商用和民用电器领域,拥有年产9000万台的电机生产能力,产品远销欧洲、美洲、亚洲等众多国家和地区。本次参观活动主要由该公司人力资源部组织策划,我校就业处和专业部协助。威灵公司出车负责接送学生往返,并派人事部专员邹温文全程跟进。就业处的施培君主任和18级机器人2班的班主任左锋老师带队,陪同学生一起前往参观。本次参观严格按照防疫的相关要求,做足充分的预案,保证全体参观人员的安全和健康。

        整个参观主要按照以下的流程进行:

        首先,工作人员带领同学们到员工宿舍、宿舍活动中心参观。员工宿舍每4人一间,配备洗衣机、空调、热水器等家用电器。员工宿舍由万科物业直接管理,宿舍环境温馨整洁。宿舍区域配备员工电影院和活动中心,供员工休闲健身使用。

        接着,工作人员带领同学们到厂房进行现场参观。一进厂房,干净、舒适、绿色环保的感觉扑面而来,打破了大家惯有的厂房的印象。企业文化随处可见,公司采用的全球最先进的制造装备,自动化程度很高。企业专员详细地给同学们介绍各个岗位的操作情况,现场培训,让同学们提前熟知岗位的要求和操作规程。

        最后,工作人员带领同学们到员工饭堂就餐。饭堂菜式丰富,可供选择的品种很多。餐厅环境舒适。

        吃完午餐之后,同学们在员工宿舍前进行集体留影,启程回校。

        本次参观,同学们反馈企业的文化氛围很好,颠覆了他们对常规工厂的惯有认知,也体验到了大企业对员工的培养和提升的用心。同学们也表示,在年后的企业实习中,愿意从最基础的操作做起,遵守企业规章和要求,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学习,争取优秀完成接下来的实习课程。

        2018年9月,《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实施意见》(粤府办〔2018〕40号)指出“深化产教融合是推进人力资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对新形势下全面提高教育质量、扩大就业创业、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具有重要意义”。本次校企对接参观活动,也是我校深度挖掘优质企业资源,积极探索产教融合新模式,谱写校企深度合作的新开端。在接下来的实习实践过程中,我们会在学校就业处的组织引领下,各专业部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链接更多优质企业资源,积极深度探索产教融合的新模式新做法。(文:左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