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佛山中职大赛圆满结束,我校电子商务项目获得两个一等奖!

来源:发布时间:2018-12-03 字体大小【大】【中】 【小】 分享至:
  

 

  11月28-29日,2018年佛山市中等职业学校技能大赛电子商务(团体赛)项目在我校隆重举行。来自全市16所中职院校的33个代表队共99名选手参加了此次比赛,规模之大,堪比省赛。经过激烈角逐,我校三个参赛队共9名队员,以扎实的专业技能、沉着冷静的心态,凭借总分第一、三、四的好成绩,成功获得两个一等奖!
  

 

  图1 电商专业参赛师生团队
  我校是佛山市电子商务专业带头人工作室暨教学指导委员会的牵头单位,广东省电子商务职教研究中心的秘书长单位,广东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商贸专业指导委员会的副主任单位。多年来,电商专业竞赛成绩一直保持着全省领先优势。自2011年举办电商市赛以来,我校电商专业每年均获得佛山市中职学校技能大赛一等奖,其中有7个第1名;而省赛一等奖的获奖座次时常发生变化,唯有我校一直保持领先!2018年省赛,全省4个一等奖,佛山大市一共获得了2个,我校占其一。2012年来至今,我校电商专业在省赛中获得5个广东省中职技能大赛一等奖,其中有2个广东省第1名。
      
  图2  佛山市教育局为我校颁发电商专业带头人工作室牌匾
  佛山市中等职业学校技能大赛(电子商务赛项)由佛山市教育局主办,佛山市南海区教育局承办,南海信息技术学校协办。本次竞赛不仅突显职教特色,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同时也是佛山市各类中职学校之间专业建设的交流与成果检验。我校高度重视赛场工作,在校级领导的亲自关心下,在高职处(实训办)的统筹安排与组织下,物流电商部全体老师互相协作、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赛场的各项工作。由于电商赛项参赛规模大,保证比赛的顺畅尤为重要,筹备赛场时,单是赛场的压力测试就做了三次。老师们在做好正常教学、备赛的基础上,利用大量中午、晚上和周末的时间,做好赛场准备、赛事接待、后勤保障等安排,为前来参赛的兄弟院校做好服务。
  

 

  图3 比赛现场
  电子商务团体赛涵盖的内容有网店设计装修、网店运营推广、客户服务与职业素养等。参赛选手需按照任务书的要求,完成开设店铺,设计装修店铺,商品拍摄与美化、产品上架、文案编辑、详情页编辑设计、活动推广、新媒体编辑运营(微信和微博)、软文营销、商品交易、客服等内容。本着“公平、公正、透明”的原则,比赛成绩是由每校推荐一名辅导老师参加评分后产生的,评分过程中各参赛学校老师即可以对每个参赛队进行评分,更是一次学习和交流的机会。随着电商赛项的成熟,竞赛难度逐年加大,如果没有扎实的专业技能功底和出色的综合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学习能力、分析问题处理问题的能力等),不可能取得优秀的成绩!
  

 

  图4 各参赛学校辅导老师参与评分现场
  好成绩的取得既离不开同学们日以继夜艰苦训练的坚持和努力,也离不开三位辅导老师(彭翔英、陈维静、林池键)的辛勤付出,为了准备比赛和赛场,三位老师常常主动加班,不计辛劳。为了让队员们得到更好的锻炼,先后与东莞、中山、顺德等学校开展交流。为了锻炼同学们应对不同考点的综合能力,老师们在每一次模拟前都准备大量的素材和题目内容,不断变化题目的考点和范围。为了让队员们有更扎实的基础,每天都做好细致的训练计划并开展总结。
  

 

  图5 参赛学生合影
  接下来,电商团队将进一步总结经验和不足,确定新目标,扎实做好省赛前的备赛工作,砥砺奋进,争取在省赛中取得更好成绩!在此,对物流电商部全体同仁的共同努力,学校各行政部门的通力合作,校级领导的鼎力支持,表示深深的感谢!(彭翔英、陈维静)
  参赛学生名单:
  市赛第一名:17电商1班潘钊旭、何绮琪,17电商2班洪秀明
  市赛第三名:18电商3班蓝筠瑶、杨右锋、何炜谦
  市赛第四名:17电商1班魏章洪、梁雪莹、潘家维
  

 

  通讯员:彭翔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