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区职工劳动和技能竞赛数控车工技能赛前培训在我校进行

来源:发布时间:2019-05-16 字体大小【大】【中】 【小】 分享至:
 
 
        为提升全区数控车工的职业技能水平,培养适合新时代需求的工匠式技能人才,区劳动竞赛委员会、区总工会、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决定共同举办“匠心铸品牌 建功新南海”的2019年南海区职工劳动和技能竞赛数控车工技能比赛,南海区信息技术学校作为承办校承担此次比赛的赛场工作,为了保证本次比赛顺利进行,组委会在竞赛前组织了全体参赛选手于5月11日-12日再我校进行培训。
 
图1  5月11日第一批参与培训选手
 
图2  5月12日第二批参与培训选手
 
        本次大赛的选手全部来自南海区周边的企业,南海区加工制造类企业有6万家,其中南海区有22万户市场主体,但制造类企业虽多而不强。为贯彻落实“中国制造 2025”发展战略,建设“万亿制造强区”,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对接区政府在全区重点行业和新兴产业、特色产业集中领域选择职业(工种),组织全区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以竞赛促“人才”、促“企业”。旨在打造品牌特色,提高技能人才地位,示范引领各行业企业广泛开展全员技术比武和岗位练兵,培养高素质的人才队伍,激发职工劳动热情,广大劳动者的创造活力,鼓励人人争当技能状元、技术能手,加快培养产业发展需要的高技能人才。
这两天的培训,学员们都很积极,有理论培训和实操培训,体现了企业工匠精神,所有学员中午都放弃了午休时间,一吃饭就进行训练。
 
 
图3  培训现场学员师傅们认真听讲
 
        本次培训也是针对竞赛,参照车工(数控车工方向)职业技能鉴定标准中关于高级工、技师的要求。比赛由理论知识竞赛和实操竞赛,理论考试总分为100分,考试时间为1小时,内容涵盖数控车工的职业道德和职业守则、安全文明生产与环境保护知识、简单零件图的画法、较复杂零件图的视图知识、常用金属材料基本性能、机电控制基本知识、计算机应用基础知识、机械加工基础知识、公差与配合基础知识、简单数学计算知识等相关内容;实操内容则紧密联系企业生产实际,适当体现当今现代制造技术领域的新技术和新知识,组织企业和学校的专家命题。
 
 
图4  培训现场学员师傅们认真刻苦的训练
 
        2019年南海区企业职工组竞赛赛前培训中学员师傅们都很认真刻苦的训练,学员们纷纷表示这是一个很难得的相互交流学习的机会,这也是我校教师的一个锻炼机会,祝他们学有所得,在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